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运用“四微载体”提升职工业务素质

2015-06-15 11:1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松浩

  萨拉齐东站党总支从解决车站作业岗点散、班次不统一、职工集中难、培训效果差等问题入手,充分发挥支委成员和班组党支部书记作用,运用“四微载体”开展微型党课教育,抓住重点、创新方式、灵活教学,切实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

  互动式学习搭建“微讲台”

  萨拉齐东党总支每月举办一期“1小时党课”,分两批组织休班职工参加,实现全员覆盖。根据职工的学习需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月初党总支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以及班组党支部书记课题建议确定党课内容,涵盖规章解读、应急处置、实作技巧以及政策解读等内容,组织支委成员、班组党支部书记轮流担任主讲。职工可以在参加过程中,随时提问,展开讨论,甚至主动走上讲台,传授自身工作经验和岗位作业诀窍,解决现场作业中的“疑难杂症”。同时,针对作业中的难点、焦点问题,组织党员骨干、青年大学生成立了攻关小组,一方面通过现场实作、数据积累,深层次分析问题,形成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将攻关成果作为党课内容,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对答式背规强化“微教学”

  针对车站组织集中学习受岗点和班次限制不方便经常开展的问题,党总支通过“每班一题、每月一评、每季一赛”的方式强化日常业务培训。每天利用交接班会,班组党支部书记为每名交班职工分别布置一道岗位相关规章条目,并对50%的接班职工进行随机抽考,详细记录职工背规成绩;每月利用支部党员大会对全月职工学规背规情况进行点评,对表现突出的职工进行表扬,对表现落后的职工进行帮促;每季度党总支组织一次技术业务竞赛,排出名次,择优推荐参加全段月度“明星职工”评选,2014年,有6名职工被评选为“明星职工”。

  针对式培训开展“微课堂”

  针对三个作业场每班的作业计划、安全重点不尽相同的问题,支委成员和班组党支部书记分工利用每天点名会时间,在每个班的点名会后开展15分钟“微党课”。结合各班点名会部署的一班重点工作,以及上一班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前备课,对照作业内容和《技规》、《行规》、《站细》等规章规定的条目,进行针对性讲解,结合现场实际,讲清重点要求和注意事项,促进职工理解记忆,促使授课人能够在搜集资料、准备教案的过程中,充分掌握现场、理解规章;职工能够在业务学习、讨论交流的过程中,积极主动思考、认真执行,使以往不容易被记忆和理解的知识点更容易被接受,学习效果远好于传统模式。

  直观式教学制作“微电影”

   针对党员骨干现场经验丰富、青年职工精通电脑操作的特点,萨拉齐东党总支组建了“微电影”摄制组,结合作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利用休班时间深入各岗点,将作业中容易触犯的风险点,进行对标拍摄和对错拍摄,制作成现场教学视频。班组党支部利用班组学习组织职工观看,通过作业环节纠错、对岗对标讨论,将技术党课从以往的灌输式变为互动式。同时,职工将教学视频拷贝到手机当中,能够在通勤、待班期间随时学,增强学习的趣味性。不但提升了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激发了干部职工对技术业务的学习兴趣,更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对车站行车设备、作业标准、岗位职责、联系制度、作业办法的熟悉掌握,为加强安全风险管控,确保运输生产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4年,车站职工两违考核同比下降44%,有5名职工实现全年“零违章”受到了车务段的嘉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