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包线上“蜘蛛侠”

2015-06-11 08:0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9日1时20分,作业车车灯、平台照明灯和职工安全帽上的头灯光线相互交织在一起,将集包线253公里67米处照射得如同白昼。呼和浩特供电段南园接触网工区当日的 “天窗”作业正在紧张进行,听着对讲机一端测量员传来的设备参数,26岁的副工长丁鹤成系好安全带,爬上高高的供电线,一手抓住腕臂,另一只手握着力矩扳手,娴熟地完成转身、悬空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不到3分钟,一个支柱的接触网设备参数就被调整到位。

谁能想象,丁鹤成刚到工区时还恐高。两年多下来,他就像变了个人,在高处作业时就像杂技演员走钢丝,检调设备、排除故障都不在话下,并在段职工技能大赛中两次拔得头筹。

每年,呼和浩特供电段南园接触网工区都会分来许多像丁鹤成这样的年轻人。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承担集包线41.16公里的接触网运行维护任务,其中包括2处分段绝缘器、70处锚段关节及1处特大桥梁,几乎每天都要与27.5千伏高电压、距地面6米多的供电线和重点设备打交道。

2012年年底,呼和浩特供电段接管集包线牵引供电设备维修管护工作。面对接触网高空、高压等工作特点,以及线路提速对设备质量的严格要求,不少人怀疑这支队伍的能力。

为了让这些 “新兵”迅速融入角色,缩短提素周期,呼和浩特供电段打破 “一锅烩”培训模式,采取书本学习、师傅传授、现场培训 “三合一”的培训方式。

工区选派业务能力强的老职工当新职人员的师傅,手把手地向他们传授业务知识。工区工长张玉川带领职工利用废旧材料,在工区院内建立小型练兵常一有空闲,他们便在练兵场上开展各类技能比赛。

工区大胆向新职人员交任务、压担子,利用设备质量平推整治、集中修等时机为其成长搭建平台,让具备相应安全等级的职工参与作业。职工禹洋在现场测量作业时,总是因为分段绝缘器8处接触点位的技术参数测量有误差而受到批评。看着测量数据,他急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为了寻找原因,他索性把材料室里的分段绝缘器抱回了宿舍,对照 《作业指导书》一遍遍地学,拉着师傅一处处地问,并在作业中主动担任测量员。短短两周时间,他便掌握了分段绝缘器安装、测量及调试的所有方法。

26岁的质量检查员吴晔东,每一次作业结束后都要对设备质量进行反复验收。为严把设备质量关,他在现有设备检修台账的基础上,结合记名检修制度,自己设计出《质量验收工作量记录表》。

在南园接触网工区院内墙壁上张贴着这样的揭挂:100-1=0,设备质量1%不良,企业形象100%受损。它时刻提醒这支年轻的队伍,增强责任意识、牢记安全使命。

自接管设备以来,工区始终保持着管内设备无责任事故的良好成绩,被评为呼和浩特铁路局2014年度先进班组。

傅世忠 姜茂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