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夯实根基 激发活力

2015-06-11 07:5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培清

段 “化大为孝区域整合”的做法;在分清职能方面,他们总结推广了郑州站 “理顺层级、各有侧重”的做法;在党支部书记培训方面,他们总结推广了焦作车务段 “分层培训、定期考核”的做法,等等。今年以来,郑州局党委书记先后对郑州北站、洛阳车务段、新乡机务段、郑州通信段等6个单位的做法作出批示,推广全局交流借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为更好地总结经验、提炼做法,发挥党员作用,他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在局有线电视台开办了反映基层党建工作成果及面貌的专栏,定期制作播出基层单位抓 “三年基础工程”的典型经验;建立了 “郑铁党建”微信平台,扩大了党建工作宣传的受众范围,拓宽了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学习渠道,受到全局干部职工的欢迎。

创新实践,考核激励促实效

在郑州北站,每名党员手中都有一本 《党员 “积分定级”手册》。党员季度工作是 “优秀”级、 “合格”级还是“诫勉”级,自己算算分值就明白。该站党委书记谭影舟告诉记者, “积分定级”考核让每名党员感到在安全上有了一把 “标尺”,工作中自觉杜绝 “两违”;把党支部书记的管理 “触角”延伸到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鼓励党员围绕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开展技术攻关。该站上行运转车间党总支为减少驼峰解体作业 “吊死”频次,组织党员骨干优化作业流程,使班均 “吊死”频次由31.8次降到了9.15次,大大提高了调车作业效率。

郑州北站党员 “积分定级”考核管理办法,是郑州局党委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党员作用发挥的缩影。今年以来,郑州局党委不断创新考核激励方式,出台多项措施办法,全力做好问题查摆、过程盯控、结果考核等重点环节,促进了 “三年基础工程”不断深化。

实施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他们定期组织一线和非运输企业单位党委书记,分别向所属单位中层正职、党员代表、职工代表和路局党委书记、党群其他领导以及局机关党群部门负责人进行述职报告,实现上下共同监督,并逐步推动建立基层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的机制。目前,他们已分系统组织召开了5场基层单位党委书记述职报告会,覆盖了全局36个站段、21个运输辅助单位和非运输企业。

制定季度党建工作视频对话会制度。他们利用电视电话会议平台,每季度首月上旬,由局党委书记与基层单位党委书记直接对话,了解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交流经验做法,当场指导点评,把各单位存在的典型问题直言不讳地点出来,真正达到 “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增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动意识和自觉意识。

严格奖惩兑现,强化责任追究。他们通过月度领导人员勤绩考核、季度现场调研剖析、年度学习型领导班子验收等形式,加强对各单位党委抓党支部建设情况的考核;把抓党支部建设责任制落实纳入到站段领导班子、党委书记日常考核和定期考核当中,强化责任追究。站段党委每季度对车间党总支 (支部)进行检查考核,并抽查不低于30%的班组党支部;车间党总支 (支部)每月要对班组党支部进行检查考核,重点考核党支部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和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落实情况。他们将考核结果与年度学习型领导班子考核和创先争优评选表彰挂钩,有效激发工作内动力,形成了级级抓落实、层层强基础的良好态势。

郑州局党委深入推进 “三年基础工程”,不断巩固党建基础工作,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全局2164个运输一线党支部、39441名运输一线党员已经成为安全、经营、服务等领域的中坚和引领力量。去年以来,郑州局评选产生的各类先进典型,以及防止事故人员中,党员职工占到了80%以上。截至今年5月底,全局实现党员连续安全生产5061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