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汇集职工智慧 破解生产难题

2015-06-10 08:1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亚琼

器、电机、走行部、车顶装置等关键部件在运行中也出现了各类惯性故障,造成机车发生临修,甚至机破,严重影响铁路运输效率。

为深入挖掘广大干部职工在现场作业中处理机车故障、破解生产难题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检修职工的机车故障及生产难题处理能力,襄阳北整备车间把提高机车质量、破解生产难题、确保机车安全运行、提高铁路运输效率作为丰富活动的重要内容,于5月初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了机车故障及生产难题处理案例征集活动。

“检修职工常年工作在生产一线,对于碰到的机车各类惯性、典型故障的处理方式最有发言权,我们就是要通过此项活动汇集职工智慧,破解一个个生产难题,从而提高机车检修质量和检修效率。”梁景涛表示。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该车间通过召开班组长会议、包保干部进班组宣传、下发专题通知等形式,引导职工认清当前运输生产形势和做好案例征集工作的重要意义。他们以班组为单位,要求各班组结合专业、机型认真组织业务骨干、岗位能手,对日常检修工作中的故障处理案例进行认真分析总结,重点突出实用性、典型性、具有教学指导作用,并编写成学习培训资料,以便组织职工更好地开展学习。

为激励职工真正投入到案例征集活动中,该车间还专门出台规定,对征集的机车故障及生产难题处理案例设立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若干个纪念奖,并分别奖励300元、200元、100元、50元、20元。同时,他们组织技术员、调度员、班组长和职工代表成立评选委员会,严格制定评审标准,现场打分,确保案例征集评选公平、公开、公正。

针对机车车钩在解体探伤、组装后经常出现车钩防跳间隙大或车钩左右摆动后防跳不良现象,该车间落轮组职工霍奇对故障现象进行认真分析,结合生产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处理措施,并在检修作业中不断总结,经过一个月的试验,成功处理了该故障。在活动中,他将该故障的处理方法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并上报车间评委会,得到了各评委的一致好评,成功获得了二等奖。

截至目前,该车间共征集到73件机车故障和生产难题处理案例,并将评选出的16件典型性处理案例汇编成册下发各班组,由班组长利用班前会、业务学习会组织职工学习,全面提高职工业务素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