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通铁路大板机务段青年示范安全争锋

2015-04-20 10:2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伟

青年职工是企业生产的新生力量,也是安全教育和管理的重要对象,大板机务段团委以安全生产为主线,以青年安全示范岗为载体,抓机制、抓管理、抓活动,对青年安全示范岗的工作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抓机制,保证创建活动规范运行

活动开展之初,该段团委依托和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优势,积极与各车间部门沟通,完善了创建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的机制建设。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形成了系统化的工作格局。由党委书记牵头,段团委联合技术室、安监室、验收室等部门,成立了创建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组织委员会,制定了《青年安全示范岗管理办法》。规定领导小组对活动定期进行检查,定期召开协调会,对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统一部署、统一考核、统一表彰。做到了“三个纳入”,即将创建活动纳入到单位的总体工作中;将创建重点纳入到段阶段性工作安排;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表彰奖励纳入到单位奖励政策规程。

抓管理,确保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先进性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重在建设,关键在管理。为避免创建时表现优秀,创建后滑坡现象,该段团委成立了两级青年安全示范岗管理档案,要求各创建班组必须有相应的申报材料、考核成绩等原始记录,进一步强化了青年安全示范岗的科学管理体系。段团委积极深入各车间班组考察,综合整体环境优势,选择柴油机班组作为试点,建立起了青年员工的练功场,重抓技术骨干、青工的技能演练来提高实作能力。围绕“安全守护•中国梦——青安岗在行动”这一创建主题,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与“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企业安全规章制度,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大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共同理想,以实际行动造就“中国梦”。

抓活动,扩大创建活动在企业中的影响力

在创建活动中,该段把将青年安全示范岗作为企业共青团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作用的一项品牌工程,牢牢抓在手上,不断拓宽活动层面,扩大在企业中的影响力。通过技能比武为青年职工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平台,充分发挥了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提升青年职工安全生产技能水平,引导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成才,通过举办“青年安全示范岗”技能比武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运输生产中保安全、保质量,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形成了"处处查隐患、时时保安全"的浓厚氛围。同时开展好青工质量安全教育活动。活动中,我们要求参加创建活动的班组每月至少利用三会一课举办一次质量安全教育活动,全面抓好青年的质量安全技能培训。在开展经常性质量安全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将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与“青工岗位练兵”、“青工导师带徒”活动紧密结合。把青年的质量安全技能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讯员 张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