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门关外的“铁路菜农”

2015-04-20 09:1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1年,从部队转业的王陈淀调到军垦站担任调车长。军垦站是嘉峪关车务段管辖的一个三等站,主要负责玉门、瓜州、敦煌等地区的农副产品和矿产资源运输任务。这里年均降水量仅63.3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952毫米。唐朝诗人王之涣在这里留下了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千古喟叹。

王陈淀刚来到车站的时候,发现职工吃的蔬菜都是菜贩从几十公里外的玉门市倒几次手送来的,不仅价格高,而且不新鲜、品种少。于是,王陈淀休班时间就在车站开垦荒地,种植蔬菜,成了 “铁路菜农”。

第一年辣椒丰收的时候,军垦站就像过年一样热闹。辣椒多得吃不完,他们就把剩下的分给其他单位。第二年,王陈淀在增加蔬菜品种上下功夫,先后栽种了50多种有机蔬菜。

“我已经计划好了,在温室里育苗,等天气暖和了就把菜苗移到菜地里,这样大家一年四季都有蔬菜吃。”王陈淀笑着说。

王陈淀种菜是把好手,工作也干得有声有色,多次在兰州铁路局技术比武中获得调车项目第一名,并获得段先进个人、安全标兵、技术能手等荣誉。

杨军 强科 黄明基

编后 王陈淀在保质保量完成调车工作之余,搭起了大棚,种植蔬菜,丰富职工餐桌。在种菜这件“小事”的背后,是他“以站为家、方便大家”的情怀。职工吃好了,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从这个角度来说,王陈淀不仅是在种菜,而且是为车站建设出力,为运输生产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