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变配电设备检修:全面“体检”保健康

2015-04-01 10:0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所是供电系统中对电能的电压和电流进行变换、集中和分配的场所。在铁路系统中通常是接引自地方220千伏或110千伏电源经变电所变压器调压后输送到接触网供给电力机车,为保证设备的安全和运行的可靠性,变电所还会附加保护装置。

哈尔滨供电段共有4座牵引变电所,分别是为既有哈大线供电的王岗牵引变电所、双城牵引变电所,为哈大高铁供电的哈尔滨牵引变电所、双城北牵引变电所。

经过繁忙的冬运、春运,处于高负荷运转下的哈大高铁供电设备进入“疲劳”期。为全面消除供电设备安全隐患,哈尔滨供电段抓住春检时机对管内变、配电所内设备全面 “查体”,提高设备健康指数,保证供电安全可靠。

哈大高铁白天运行,检修变、配电设备只能在夜间进行,在有限的停电时间内采取检修与试验同步的方式进行。为确保人身安全,该段制定了变电所检修作业指导书,明确检修项点,要求严格遵守安全工作规程中“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

检修前,段技术科和车间技术人员先利用一个月时间对设备进行修前调查,对避雷器、断路器、隔离开关、变压器高压套管等重点设备建立缺陷台账,制订详实的检修方案和措施,并根据现场情况制订两套紧急送电的应急预案,落实现场责任和分工,从一次设备到二次设备、从检修现场安全到设备管理、从倒闸操作到缺陷处理乃至后勤保障都落实到具体人员。

检修期间,每日检修前,技术科组织检修人员召开安全预想分析会,向全体参检人员进行安全和技术交底,严格执行监护制度,要求参检人员相互关照、密切配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保证检修质量。他们还给大家详细讲解当天检修涉及的各类问题,并反复进行模拟演练,保证人身及设备安全。

截至3月底,该段共出动人员290人次,对变电所内高压柜六氟化硫气体压力值、断路器、隔离开关、变压器等重点部位实现了全部检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