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供电段:“实战练兵”促青工提素

2014-09-30 16:0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 孔德志

9月28日,京九线接触网集中修施工现场,青工宋志恒在工长张青松的全程监护和指导下,熟练地完成了吊弦的安装调试工作。这是郑州供电段商丘供电车间利用集中修施工平台开展实战练兵,促进青工技能水平全面提升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青工逐渐充实到生产一线,为尽快提升他们的综合业务素质,该段以商丘供电车间为试点,一改以往照本宣科的培训模式,将课堂搬到练兵场和施工现场,安排现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对青工进行手把手、面对面的技能培训,讲解重难点知识,让青工“在学中练、在练中学”,学练结合,达到对《安规》、《技规》、《行规》活学活用的良好效果。在培训结束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摸底考试,而后再利用集中修这个实战平台,对青工实作技能进行全方位的检验和补强,力求通过“学、考、用”这三个环节全面有效提升车间青工的业务技能。

此外,该段商丘供电车间以集中修施工为契机,在青工中推行“集中修工作日记”,让青工把当天作业流程、技术标准、操作要领、工作得与失等都一一记录下来,并对照自身短板及时进行业务知识的补强,让青工自己去思考“为什么会出现问题?怎么解决问题?明天应该怎么干?”从源头上调动青工的工作积极性,让青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思考。

“这本特殊的日记让我们收获很大,通过它既调动了大家学习业务技能的积极性,也使大家的现场处置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这个段商丘供电车间的青工宋震拿着手中的日记本如是的说道。

如今,这种“实战教学”模式已在该段其它7个一线生产车间全面推广,不仅加速了青工的成长成才节奏,还储备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为该段安全生产的持久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