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洛阳电务段:“把脉诊疗”让雨季轨道电路不再亮“红光”

2014-07-13 11:4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张治国 李皓

轨道电路作为电务室外设备三大件之一,在电务联锁中主要反映有无车占用,以此来判断能否开放信号,放行列车。雨季的到来,因道床积水造成的漏泄大,常常引发轨道电路在空闲状态下,车站值班员操纵的控制台上相应区段位置,却会出现红光带,而不能正常开放信号,严重影响了正常的运输秩序。

今年汛期以来,洛阳电务段针降雨造成的漏泄区段较多的情况,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车间、工区对轨道电路全面排查,对电压超标或明显下降接近临界值的轨道区段立即检查,确认为漏泄区段的及时登记入库,详细写明电压值、变化动态等具体情况,做到情况全面了解,重点掌握。

在对易发生漏泄大区段调查统计的基础上,该段召开由技术科、实验室、一线车间技术人员组成的专题分析会,有针对性地制定轨道电路电压调整方案。下发文件要求,明确轨道电压不能随意调整,必须根据降雨情况,当漏泄区段电压降至临界值时,班组应逐级上报,由段调度向值班领导汇报并经当天技术、安全值班人员签字后,在车间干部指挥下,方可调整该区段电压。防止轨道电路电压调整过高,发生分路不良,引发有车占用不显示的故障。

同时,该段车间工区加强对漏泄区段的监测,当发现并确认因降雨漏泄发生红光带时,及时办理登记停用,并逐级上报备案。对于已调整电压的轨道区段,段,车间、工区逐级每隔2个小时利用微机监测监控残压情况,发现残压超标时立即恢复原电压参数,确保行车安全。

该段安调科、信号科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各车间工区漏泄区段管理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重点检查漏泄区段是否登记、是否按规定测试、电压调整是否符合规定等等,及时纠正盲目调整电压、雨停后长时间不恢复等危险行为,对违反规定的车间工区严肃考核,保证汛期安全要求得到有效落实。由于措施得当,今年汛期以来,该段轨道电路“闪红光”故障同比下降了30%以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