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禾山隧道巡守工

2014-05-09 08:3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为陈忠胜在隧道里巡视。雍万俊 摄

鹰厦铁路大禾山隧道是列车从江西进入福建的北大门。在这座风光秀美的大山里,有一支特殊的队伍驻守在大山深处,为保障铁路隧道安全畅通甘愿与寂寞为伴,他们就是南平工务段大禾山看守点的隧道巡守工。

汽车从邵武城郊出发,经过1个多小时的颠簸,再徒步在山间小道上走半个小时,笔者来到了位于武夷山脉半山腰的大禾山隧道。临近隧道口,一位头戴安全帽、身穿橘红色安全服的中年汉子出现在笔者面前。他叫陈忠胜,年近五旬,是大禾山隧道的巡守工之一。

大禾山隧道全长1460.2米,1956年通车。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巡守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陈忠胜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高温酷暑,他来来回回在隧道里巡查,鞋子磨破了多少双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大禾山隧道巡守人员实行轮班制,一天换一次班。这意味着每次接班,陈忠胜就要独自在此工作一昼夜,隧道旁十几平方米的看守房,就成了他的第二个家。陈忠胜说,相比工作环境的艰苦,巡守工们面临的更大困难是寂寞。交谈中,一声火车风笛声突然在山间响起,只见陈忠胜快步走到隧道口,单手举起黄色信号旗,侧身面朝列车驶来方向,立定、微笑,迎接将经过的列车。这个单调的动作他和工友们平均每天都会做60多次。

用陈忠胜的话说,每一列安全通过隧道列车的风笛声都是对他和工友们最大的褒奖。

雍万俊 潘晓勤 郭水生

编后 一个人巡查隧道,一个人迎接列车,一个人呆在深山,这就是陈忠胜的工作。万里铁道线上有多少像陈忠胜一样与寂寞相伴、独自工作的职工,我们不得而知。因为,只要有铁路的地方就需要人来守护,无论是大山里还是荒漠中,许多职工一守就是几十年,他们为的就是列车的安全、旅客的平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