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黄河上建起大跨度波形钢腹板组合桥梁

2014-04-24 08:2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登明 李莹

(尹登明 李莹)近日,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的兰州碧桂园雁北黄河大桥在黄河上开始施工。该大桥为大跨度波形钢腹板组合桥梁,以大跨度飞架黄河。

波形钢腹板砼组合箱梁是用波折形薄钢板代替箱梁砼土腹板的一种新型钢混组合结构。它可以减轻箱梁的自重,减少下部结构工程量,从而降低造价,实现桥梁的轻型化,彻底解决传统的预应力砼箱梁腹板开裂、施工速度慢等问题,提高了材料的使用效率。

目前,全国波形钢腹板组合桥梁仅有4座。除山东鄄城公路黄河大桥跨度为70米外,其余跨度都很小。兰州碧桂园雁北黄河大桥主跨度达165米。

在施工中,该公司对比 “钢套箱、钢板桩、咬合桩”3种施工方案,结合黄河地质状况,以及黄河不同季节水位情况,选择咬合桩围堰施工,并将咬合桩围堰施工技术列入科研项目。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咬合桩分为“一字形咬”和 “品字形咬”两种,由于兰州段黄河水位较深,从受力角度考虑, “品字形咬”比 “一字形咬”更稳定。该桥南北两岸主墩承台各设96根直径1.2米的咬合桩。根据工期安排,大桥将在6月汛期前,完成主墩桩基、咬合桩和承台施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