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北京交通大学原创话剧《茅以升》首演

2014-04-05 09:3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当舞台上的茅以升铿锵有力地道出这段独白时,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把演出推向了高潮。

3月27日晚,由北京交通大学师生精心排演的原创话剧 《茅以升》隆重上演。该剧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教育部等5部门共同主办的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项目之一。活动旨在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广泛宣传把自身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追求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以报效祖国为最高荣耀,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

话剧 《茅以升》向观众全景再现了茅以升先生少年时期立志建桥,青壮年时代满腔热血投身祖国建设,成为著名桥梁专家后,倾心培育工程技术人才桃李满天下的光辉一生。剧中讲述了茅以升先生攻克重重难关,主持建成中国第一座双层现代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大桥,却以国家和民族大义为重,亲手炸掉这座大桥的感人事迹。从 “倾情造桥”到 “挥泪炸桥”的剧情转换带给现场观众极大的心灵震撼。多媒体元素的运用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话剧 《茅以升》的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姜涛连用三句 “了不起”来评价参演学生演员,他认为同学们在戏剧中表现出了饱满的创造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并通过质朴的表达方式将对茅以升的敬仰、对母校的热爱融入到表演中,为话剧增加了丰富的情感元素,这也是该剧打动观众的一个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