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绿皮车”上的“除尘员”——7527/7528次列车乘务员服务旅客侧记

2014-04-05 09:3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落日的余晖为雅丹地貌涂抹上云彩的妆饰,缓慢穿行在雅丹地貌区段的“绿皮车”仿佛一片游动的绿叶,这幅绝美的图画出现在敦煌铁路支线上。

在敦煌铁路支线上,运行着一趟由酒泉开往敦煌的 “绿皮车”,和其他“绿皮车”一样,7527/7528次列车运行速度较慢、服务设施老旧。然而停靠站多、票价便宜、服务周到等特点,却让这趟车成了铁路沿线群众青睐的出行选择。

夕阳下,雅丹地貌的美景让旅客陶醉其中。在乘务员王玉梅的记忆中,雅丹这个美丽名字的背后,却有着另一幅景象。

这趟列车途经被称为 “世界风库”的瓜州。当沙尘暴袭来时,在肆虐的狂风席卷下,一股股从土丘上扬起的沙土组成沙雾,不停地击打着车厢,风沙伺机钻进 “绿皮车”的每一处缝隙。 “遇到沙尘大时,两三分钟内车厢内就充满了沙尘,呼吸都有点困难。”王玉梅说。

列车经过这样的区段需要10多分钟,等到沙尘小的时候,乘务员要及时打扫卫生,甚至顾不上清理自己身上的沙尘。 “脸上头上身上都是沙尘,连眉毛上都沾满了沙尘。”王玉梅说。

列车驶出雅丹地貌区段后,沾了一身沙尘的乘务员要对车厢卫生进行全面清理, “接上一桶水,只洗一次抹布,水就成了黄色”。尽管如此,大家还是认真清扫车厢每一处角落。 “‘绿皮车’封闭性不好,沙尘的问题也有旅客反映,但当他们看到乘务员在努力打扫卫生时,都表示极大的理解。”王玉梅告诉, “相比其他列车的乘务员,我们的工作中还多了除尘,因此也有旅客称我们为 ‘除尘员’。”

45岁的乘务员李凤珍在这条线路上担当乘务工作已有5年。对于清理车厢的沙尘,她总结出一套方法:先擦抹窗户窗台茶桌,再拖地面沙尘,每项工作至少重复三次,才能让车厢物件恢复本色。一节车厢的长度约为20米,沙尘过后,乘务员需从前往后清理车厢卫生。在20米长的空间里,他们都是用抹布和拖布干活,不用笤帚,避免车厢扬起尘土。 “一点点往前挪,20米的距离看起来不长,干起活来感觉像200米那么长。”李凤珍说。

人们常用 “围着火炉吃西瓜”来形容河西地区早晚温差大的气候特征。进入3月份,这里早晚依然寒意逼人,该趟列车的车厢内却有一股浓浓的暖意。李凤珍说: “车厢温度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才能让旅客感到暖意。这些都归功于负责每节车厢取暖锅炉的乘务员。”

今年30岁出头的乘务员陈丽担当该趟列车值乘任务不到一年,添煤加水、清理煤渣、按时巡检,一套程序下来,锅炉水满火旺、车厢温度适宜,她却把自己弄得脏兮兮的。事实上,烧锅炉还是个需要力气的技术活,陈丽对此很有成就感。她说: “有些通勤职工和旅客觉得烧锅炉是件简单的事,但就拿锅炉补水来说,有个小伙子才摇了几下手摇水泵就连呼 ‘搞不定’。”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小风沙子飘,大风石头跑。对这趟列车的乘务员来说,这样的工作早已习惯。每次出乘前,大家会特别关注天气预报,能偶遇一趟风和日丽、没有沙尘的乘务之旅,是他们心中的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