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辈子 一把锤——记齐齐哈尔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空气锤司机张兴敏

2014-04-05 09:3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已到退休年龄的齐齐哈尔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空气锤司机张兴敏,坐在操纵台上,握着磨得锃亮的手柄,不禁思绪万千。

用心养锤,41年标准不变

1971年,张兴敏走进了火星四溅的烘炉班组,成为一名学徒工。烧火,抡大锤,开夹板锤,开弹簧锤,他全都干了一遍。

1973年,齐齐哈尔工务段引进了当时较为先进的250公斤空气锤,开锤重任交给了张兴敏。从此,他便和大锤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尽快掌握开锤技术,张兴敏和师傅苦心钻研了两个多月,将说明书和构造图看了又看、学了又学,缠着技术人员讲故障处理方法。凭着这股韧劲,他熟练掌握了开锤技术。

每隔三年,张兴敏都会组织工友对大锤进行大修,大到锤体内部,小到螺栓,每个部位都仔细检查、探伤,并进行细致保养。经过长期摸索,张兴敏提炼总结出大锤保养方法:机油泵每三年清洗一次,齿轮箱每两年清洗一次,机油每年更换一次,活塞每半年检查一次,每周对曲轴螺栓进行敲击检查看是否松动,每日收工后清理锤身。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大锤状态良好,始终正常运转着。

1985年,大锤的使用年限到了,其他单位的大锤相继退役。段里对大锤进行评定,并征求张兴敏的意见,他胸有成竹地说: “大锤状态良好,再用十几年也没问题。”

倾力修锤,41年风雨无阻

每天上班前,张兴敏都要仔细检查大锤各部位的螺栓松紧程度,并进行10分钟的空转试锤。这时张兴敏要认真地听大锤运动时发出的各种声响,以确认其状态良好。

一次,张兴敏在开锤时听到大锤发出了一声异响,他立即关掉了电机,对其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曲轴螺栓的连杆螺栓出现了松动,他立即将螺栓拧紧,避免了一起事故的发生。

张兴敏自学了电气、车工、机械原理等知识。有的螺丝、杆件损坏后买不到,他提前做好准备,为每个零件画了草图,以备零件破损时他可以自己动手制作零件及时替换。

2004年5月,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张兴敏发现空气锤底座出现了裂纹,造成了安全隐患。张兴敏和工友决定自己动手制作底座。他们画草图,制模具,烧铁水,整整忙活了一周。最后关头,张兴敏两天没回家,终于成功制作出底座。

41年来,张兴敏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延长大锤的使用寿命,也为企业节约了开支。

心锤合一,41年一人未伤

张兴敏握着操纵杆,让锤头像手一样灵活。这些看着简单,但责任重大。

下锤早晚、劲头都有讲究:劲头大了,铁料作废了;时间长了,温度下降,得重新回炉进行二次烧制;盲目开锤,铁件飞出,则非死即伤。

“每天坐在操纵台上,两三个小时都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几炉烧制好的铁料要一气呵成。”张兴敏说。

张兴敏至今仍记得师傅的那句话:“咱开的不是锤,是工友的命。”

为确保下锤的准确度,在别人休息时,张兴敏自己坐在操纵台上练习打大料怎么用力、打小件怎么下压。他一点点摸索经验,一步步掌握技巧。“43公斤、50公斤和60公斤钢轨下的铁料材质不一样,硬度也不一样,所以下锤的力量也不同,43公斤重些,而60公斤则需轻些。大劲小劲,速度和火候,都需要清楚。”张兴敏对新职人员讲解道。

一炉装5个撬棍铁料,连烧火带打制,45分钟全部成型,其中一根撬棍3分钟要打138锤,一次成型。直把扳手是一炉10个铁料,30分钟全部成型……经过反复的练习,张兴敏掌握了烧制各种工具的方法。他一看工具的材质和形状,便知道应该打多少锤,用什么样的劲头,哪个部位用力大,这些信手拈来,绝不含糊。

一辈子,一把锤。张兴敏创造了41年无责任轻伤的纪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