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石太铁路设施设备改造工程全面铺开

2014-03-28 08:3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朝臻 王凤贞

(李朝臻 王凤贞)3月17日7时24分,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员工在河北省鹿泉市的石 (家庄)太 (原)铁路头泉至上安区间立起扩能改造第一根电气化接触网电杆,标志着石太铁路设施设备改造工程全面铺开。

具有百年历史的石太铁路于1982年完成电气化改造,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铁路。石太铁路在石家庄分别与京广、石德铁路相连,在太原与太中银等铁路相接,是资源大省山西煤炭外运的重要通道,其运输能力直接制约着对华东、华中和华南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煤炭供应量。经过30多年繁忙运行,石太铁路电气化设备老化严重,运能与运量的矛盾日益凸显。

据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开工建设的石太铁路北京铁路局管段设施设备改造工程东起石家庄站,经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市、井陉县,山西省平定县,西至山西省阳泉市赛鱼站,线路全长117公里。工程主要括对既有路基边坡崩塌落石等病害进行整治,对既有桥梁加固改造,牵引供电系统改造,通信信号系统改造,工务设备加强等;涵盖路基、桥梁、隧道、轨道、房屋、通信、信号、电力等10个专业。

针对石太铁路半径小、曲线多、坡道大的特点,承担改造施工任务的中铁电化局集团一公司,抽调具有丰富山区施工经验并参加过既有线改造施工的专业队伍,制订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方案,严格操作流程,确保施工安全质量与工期。

石太铁路设施设备改造工程计划于2015年8月31日竣工。扩能改造后的石太铁路运力将得到较大提升。同时由于这条铁路与石太客运专线共同构成铁路通道,实行客货分线运行,对提高铁路运输质量,促进铁路安全生产,发挥骨干网优势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