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科技养路——大型养路机械功不可没

2014-03-22 17:4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文

从绿皮车到红皮车再到银白色动车,列车运行速度越来越快。铁路大规模提速的背后,高科技大型养路机械在铁路工务大修中的科学运用功不可没。

近年来,每到施工繁忙季节笔者随同集通铁路集团公司工务机械段的工作人员驱车前往施工现场。集通工务机械段拥有29台各式各样,性能不同的大型养路机械,每年都要完成1000多公里线路大修任务和460组道岔任务。

在集通线的一个施工现场,笔者看到经过优化组合的施工队6台形状各异的橙黄色大型养路机械在铁道线上一次排开,清筛、捣固、道砟整形、线路稳定等作业正在有序进行中,前后1.5公里线路施工断面上只能见到二十多名作业人员。

“我们车间的两台捣固车负责捣固线路施工”该段中修车间副主任颜成文介绍道。“集通线由于这几年货运量不断加大,再加上建线初期的线路基础薄弱,翻浆、冻害、沙害不断侵袭,慢慢造成线路道床软硬不均,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隐患,捣固、清筛、整形、稳定这一系列维修程序就是为了保持线路标准稳定和有弹性,保证列车运行安全。”

我们现在搞线路大中修都用这些大家伙,玩的是“高科技”,干的是“精细活”。他说,该公司在2003年初开始引进几台大型养路机械设备,组建了大型养路机械段。此前,线路大中修施工采取的是纯人工作业的人海战术,一次施工动辄需数百人,在线路上排兵布阵得花好长时间,大修过后的线路质量还不理想。因此,列车运行速度也只能在每小时70公里左右徘徊。

“咱先看看这台新式‘武器’”。笔者同颜成文走近一台清筛机,只见它清筛出的污土没有随处乱抛,而是被输送到长长的臂杆上整齐的倾倒在路基一侧,再由5名工务职工回填在路集中,真正做到了土里来土里去。

“动车稳定车十分了得,作业一次相当于通过50万吨货物列车,也就是大概100列货物列车的碾压量。”颜成文边走边说。动车稳定车后面还有一台捣固车“压阵”,专门对施工过的线路进行几何尺寸的精细作业,让线路达到原有的设计技术标准。这样,清筛、捣固、配碴、稳定、整细、标准的机械化设备设置的“一条龙”作业,让施工安全得以充分保证。

历年来,集通工务机械段不断充实大型养路机械专业管理力量,强化操作人员技能培训,严格准入考核,打造了一只配置合理、技术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他们从施工实际出发,健全完善“使用—保养—检修—再使用”一整套闭环管理制度,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破解技术难题和排除常见故障,并将设备管理方面的经验与做法汇编成册指导现场施工生产。

如今,大型养路机械在铁路维修养护施工中,正释放着巨大的科技能量,为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