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管理谨防“求情病”

2014-02-17 09:0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新疆昌吉一过路货车司机跪交警”事件在微信、微博上广为流传。事件中,面对下跪司机的苦苦哀求,执勤交警对司机进行教育后,放行了本该扣留的未年审车辆。此事件引发了两种不同观点:有人认为,处罚不是目的,赞同教育为主的人性化执法;也有人认为,法律法规具有严肃性,不能因下跪求情而免罚。

由此笔者联想到,在铁路安全管理中,一些职工出现违章作业后,不是去想错在哪里、如何改正,而是靠求情来避免处罚。个别管理者面对违章职工的求情,碍于面子或是好人主义作怪,也只是采取以教育为主的“人性化”管理,从而让一些职工患上“求情病”。

一些职工违章后去求情,其实是思想上的安全隐患。如果管理者面对求情者做出让步,看似是“人性化”管理,实则是助长了这种不良风气。安全管理者要想防治职工的“求情病”,必须在职工的日常安全教育上下功夫,使职工了解规章制度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安全才是最大的福利”,从而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同时,在日常安全管理中,管理者应牢牢把握“规章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绝不能因为一些职工求情就网开一面,要做到功必赏、过必罚,不偏不倚,促使职工养成“有错就改、按章作业”的良好习惯,从而彻底根治职工的“求情病”。 田小强 王喜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