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细管理打造“精锐之师”

2014-01-17 11:4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文

集通铁路集团公司工务机械段是内蒙古集团铁路集团公司一支铁道线路机械化维修养护施工队伍。目前,拥有大型养路机械29台,人员253人,承担着集通线、集通复线、锡多线、锡多复线段1800多公里线路维修养护任务。该段按照“高标定位,精细管理,打造一流机械化施工队伍”的工作思路,以开拓进取创新的思维,全力打造“精锐之师”。

高标严管:打造精品队伍

培训和管理机械车司机在全路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一切从实践开始。这个段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要以新的理念和方式来加强对机械司机的管理,努力打造一支精锐之师。

在管理上,这个段坚持高标准,对机械司机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为使机械司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充分展示新时期机械司机的崭新形象,他们要求所有机械司机必须持有铁道部大型养路机械司机合格证,方可有上岗资格,并且要经过军事化综合素质培训合格后才能担当机械车操作施工生产。要求他们举手投足间展示机械司机的崭新风采,同时进行呼唤应答演练,按照规定的手势角度,进行手比眼看,高声呼唤练习,该段还要机械司机熟练背诵汇报用语,提高行车和施工作业中专业用语的标准水平。

为规范管理,强化作业标准,车间实行责任动态管理,对责任操作、责任运行,未按规定着装等违反作业标准的机械司机实行“红线考核”。使管理走上了严细化、正规化的轨道。

系统培训:掌握一流技术

大型养路机械车是国内设计最先进的机车,应用了很多新技术,新工艺,科技含量高,掌握难度大,而且施工作业精确高,如果机械司机没有过硬的业务技能,安全施工生产就很难保证。

为了让机械司机人人都掌握先进的业务技术,该段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他们对每台机械车的号位司机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他们几年来先后派出80多名司机远赴云南昆明大型养路机械司机培训基地学习主,之后又派出23名司机长到北京瑞维通机械公司学习,必要时每年还请专家面对面指导业务授课。

该段以“创造一个学习业务技术的好氛围,建设一个学技练功的好阵地,选树一批技术过硬的带头人”为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党员学习业务技术推进计划,阶段目标和保证措施,培训出了孙剑、白玉龙、钱助理、金培军等十几名技术骨干。他们还定期组织机械车司机进行技术大比武和岗位练兵,广泛开展“上技术党课”“安全操纵技术竞赛”等活动,增强党员综合业务能力,一大批基础理论扎实,业务技术精湛的机械司机在生产一线挑大梁、唱主角。

平稳操纵:确保安全高效

为提高机械司机的平稳操纵技术,该段制定了严格标准和要求。第一,确保转场、停留和施工运行中安全正点。第二司机根据线路坡度、施工区段、站线长短、天气变化、机械性能、平稳控速,准确制动,对标停车。第三,施工中操纵司机做到平稳牵引运行,长大下坡区段手柄不回零位,小曲线弯道适当调控,以减少机械车晃动,保持平稳施工。

为提高机械车司机“速度越匀、开车越稳”的操纵技术,该段编写了《机械车操纵施工安全提示卡》,做到安全正点平稳,使施工质量稳中提高。

这个段充分发挥优秀机械车司机的技术特长,聘请他们为兼职教师,向其它司机和新学员传授操纵绝活和应急故障处理技能,开展学标贯标技术演练,对作业标准进行统一规范。该段对机械司机队伍的严格要求和精细管理,促进了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使他们成为机械化养护线路的“精锐之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