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年年岁岁有花红

2014-01-17 11:4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文

 “莫道春光不属侬,一香己足率千红,一寸芳心须自有,长松百尺不为薪”。这首诗赞美了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梅花,经历了雨雪风霜,却能岁岁率先迎春。而这,正是集通所有女工的写照。我这里采撷的是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公司女工百花园中又一枝亮丽的奇葩——王莉敏。

铁路,是个辛苦的行业,对女性而言更是如此。1995年8月刚从吉林铁路经济学校毕业的王莉敏,就毅然投身到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公司大板工务段开始了她人生的旅程。既然选择了远方,为了理想,我们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铁路,为了职责,我们义无返顾。王莉敏,就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青春的光彩。

刚开始接触财务工作,学校所学的知识与实际从事的具体工作,虽然大径相庭,却也不尽其然,工作中往往事倍功半,无功而碌,人虽然忙,工作效率却不怎么样,有时候还出错。这时候的她食不甘味,寝不能睡,常在夜深入静的时候仰望星空,那看上去横无际涯,满天闪烁的星空路虽然蕴藏着宇宙无穷的奥妙,但也有着各自运行的轨迹,这使她猛然醒悟,万事万物都有规律可循。我眼前所从事的财务工作看上去纷繁复杂,其实只要肯吃苦耐劳从中摸索规律,理论与实践反复结合,何愁干不好?为了证明自己,王莉敏刻苦学习,不耻下问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纹丝不动,反复核对,多次演练,时不时的还用手机向远方的老师同学请教。天道酬勤,经过半年多的实践励练,王莉敏这快钢终于出炉,带着她那炽热的火焰在岗位上熊熊燃烧,数年后终于成为集通财务战线上屈指可数的女尖兵。

2011年7月,由于工作的需要,组织上把她从大板工务段调到锡林浩特工务机械段。她不得不离开曾经工作生活过的第二故乡大板镇,抛夫别子来到锡林浩特过上了单身生活,工作上由于业务娴熟,轻骑熟路,一通百达,在她的带领下,工务机械段财务工作很快步入正轨,从规范财务管理到满足一线生产生活费用,从节支降耗到“三线”建设……,都正本清源,泾渭分明,当年年底公司财务处来人审查财务工作时,啧啧称赞,说她是工务机械段领导放心、职工舒心、奉献爱心的好管家。

可是谁知道,就在这生活之树因热烈而常青,工作之舟因拼搏而前行的背后,她——王莉敏,有着怎样的痛苦与酸楚。

2012年12月底的一天,正在忙碌工作的王莉敏接到电话,7岁的小儿子放学回家直叫肚子疼,并伴有发烧。王莉敏看着眼前公司正好下来审查财务账目,实在走不开。情急之下,她打电话和出差的同在铁路工作的丈夫商量,让照料病瘫母亲的父亲把小儿子带到就近门诊看一看,一个星期后,儿子病情不见好转,高烧还不退,她这才请假带儿子到通辽儿童医院就医,经过抢救后,医生叫来王莉敏指着CT片子责备她说:“像你孩子这种情况是两个万分之一,一是肠粘连发展到这种地步是万分之一;二是这种情况下输液抢救过来是万分之一。不论你干什么工作,既然为人母,就要对孩子负责。”王莉敏强忍眼泪默默地只点头。

人之为母是上天赐于的本能,爱子之深是女人的天性,谁不爱自己的子女,谁不顾自己的家庭,可是自古家国两难全,有付出就有回报,在今后的铁路工作中,王莉敏必定会取得更丰硕的成果,前景一片灿烂如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