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张家界工务段抓好技能竞赛与设备现场整治有效结合

2013-08-14 09:4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波

“左边再调高一点,好好好,右边再往里面调一点,再往里来一点,等等我量一下,左边差半个毫米。”

“不对,左边轨撑支架打滑了。等会,我用楔形锥板来调调。”

“好,轨缝刚好,来一个人跟我一起调整沙模,其他人抓紧时间拌和密封泥。”……

8月8日晚,在焦柳线马颈坳至龙鼻咀区间K1071处,在近百名作业人员配合下,一段长370米的曲磨轨拔离轨槽,一条新轨入槽。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一场无缝线路铝热焊技能比试,在慈利线路车间和线路综合维修车间两个代表队间正式展开。

在火花四溅中,已经两年未登技能比武赛场的铝热焊再次闪亮登场。不过与以往不同是,这次即是技能竞赛,同时也是现场设备整治。

2010年,该段针对无缝线路陆续“落户”管内,为了规范铝热焊作业标准,提高作业质量,特将钢轨铝热焊作业纳入当年的技能竞赛,但是一场竞赛下来却让段材料科心疼。

“一个作业组,演练一次消耗的药包、沙模和配合作业的人力就是大几千块,如果再加上比武使用后只能废弃的轨料,费用就更多。”该段材料科工程师李永前介绍着第一次织组铝热焊技能竞赛的情况。

也正因为,开展该项目技能竞赛浪费太大,在接下来该段举行的2011、2012年度技能竞赛中,铝热焊作业项目被打入了“冷宫”。

但是,随着集团公司近些年来,不断加大对山区铁路设备设施投入,该段管辖的444.863公里焦柳正线基本全线更换无线路。铝热焊作业越来越普及,任务也越来越繁重,铝热焊作业班组从原来的1个,相继在吉首、猛洞河、慈利3个车间分别组建了焊联班组。

“如果再不将铝热焊纳入技能竞赛,不但打击从事该项工作职工的积极性,只怕全段在这个作业项目上难以规范、统一。”6月份,在2013年职业竞赛筹备会上,段职教科提出了让铝热焊项目复登赛场的见意。

为了避免像以往一样造成浪费,该段职教科与材料科、线路科商定,以改以前为竞赛而竞赛的组织模式。将铝热焊作业项目技能竞赛有效与现场设备整治相结合。即利用吉首车间两处换轨施工现场为技能竞赛场地。因此,就有文章开头的一幕。

8日当晚,经过近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综合维修车间代表以精湛的焊缝工艺暂时领先。但是,在比赛现场材料科工程师李永前却比选手还要奋兴。

“以前在工厂比赛,每个组使用的轨料、药包、沙模几千块的东西都是白白地浪费掉了。但今天晚上一个焊接轨头就给我们省了2600块钱,如果加上明天晚上要焊接的两个轨头,这次铝热焊竞赛足足给我们省了1万多块。真是‘费钱事’变成了‘省钱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