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党建+科技创新,实现创新创效新篇章

2024-03-27 20:0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小红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年度内,中铁七局江南成品油翻坝项目部先后荣获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物资工作先进集体”、公司年度“先进集体”、中铁开投宜昌指年度“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等多项集体荣誉,涌现了王孝辉、周耀庭等一批科技创新标兵、优秀技术标兵、优秀技术人员、先进员工、先进个人等。 三峡枢纽江南成品油翻坝项目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主要包括管道工程、坝上及坝下油库、码头等工程,其中管道工程 51km、隧道工程 14 座(18.989km)。隧道工程主要为小断面隧道,存在施工难度大、作业空间有限、交叉工序多、大型机械无法运用等诸多难题。 自项目部成立以来,项目党支部以项目为平台,深入推进“党建+”活动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结合小断面隧道施工的实际需求,项目部党支部围绕党建+科技创新,成立职工创新工作室,组建科题攻关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让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起技术创新的重任,挑起了技术创新大梁,推动了“十大新技术”应用和“五斜创新成果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在工装设备改进方面,项目部自主研发的小断面隧道自行式钻爆支护一体台车,显著提高了隧道施工的灵活性和效率,有效解决了传统作业台车的局限性和安全隐患。通过采用硬质波纹管替换原有风带,优化通风系统,大幅提高了通风效率和安全性,同时也节省了维修成本。此外,项目部积极引入机械自动上料机、改良凿岩机设备以及采用挖掘式扒渣机和矿用运输车,实现施工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从而达到减耗提效的目的。 在施工工艺创新方面,项目部采取超前探孔技术,精准调控爆破参数,大幅提升炮孔利用率,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通过改进堵孔工艺,采用发泡剂和水袋堵孔等新方法,极大程度降低了炸药消耗和作业耗时。同时,项目部采用双雷管起爆技术取代单雷管起爆,有效降低拒爆率和大块率,确保了爆破质量和工程进度。此外,通过定尺化拱架材料的应用,打破了传统施工瓶颈,减少材料浪费,提高施工功效和质量。 通过科题攻关小组的不懈努力,项目部先后获得企业级工法1项(小断面隧道钻爆施工技术),省级工法1项,计划申报省级工法2项;申报专利20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已受理),实用新型专利15项(均已受理,授权了9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国际核心EI期刊论文1篇,并获得宜昌市2023年职工“五斜最佳优秀创新成果奖。 项目部依托技术创新,成功解决了小断面隧道施工作业的难题,以实际行动推动了技术的改革创新,树立了隧道工程科技创新驱动降本增效的典范。下一步,项目部将持续深化技术创新,为我国隧道施工领域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