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吹响“冲锋号” 展开“地道战” 中铁建重庆轨道15号线二期4台TBM盾构机全部始发掘进

2023-05-08 21:4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赤喜 张春 春天

2023年5月8日上午10时16分,中国铁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第四台“铁军2号”复合式TBM盾构机在16标物流园北站~井口站区间TBM段右线顺利始发,标志着中国铁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4台复合式TBM盾构机全部始发掘进,吹响了盾构施工提速的“冲锋号”,全面展开“地道战”。



截屏2023-05-08 下午9.45.16.png

盾构始发现场

据介绍,中国铁建总承包部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工程起于物流园北站,经井口站、礼学路站、金山寺站、欢乐谷站,终点接15号线一期的九曲河东站。线路全长约18公里,其中TBM区间掘进施工双线合计全长15958米,投入4台复合式TBM盾构机,前3台复合式TBM盾构机于2022年12月28日、2023年3月17日、4月12日分别在礼学路站~九曲河东站左右线、物流园北站~井口站区间左线顺利始发。

此次始发的“铁军2号”复合式TBM盾构机为全断面土压平衡盾构机,主要担负物流园北站~井口站区间右线得掘进任务,区间全长2004.96米,区间采用管片衬砌,外径8.5m,内径7.7m,环宽1.8m。区间下穿兴胡兴洛既有铁路线,最大坡度为1.85%,施工环境复杂、安全风险大、技术要求高。总承包部和16标14局项目部认真总结、吸取前3台复合式TBM盾构机始发掘进的经验做法,超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了第四台复合式TBM盾构机顺利始发掘进,使项目形成了4台盾构机齐驱并进的局面,为全面进入盾构施工添冀助力提速,确保中铁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施工生产满足节点工期要求。

据了解,该项目自进入盾构施工以来,总承包部和标段坚持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严格规范,坚持标准,保证安全质量,不断完善、优化施工方案,改良、改进工艺工法,确保区间盾构施工安全、优质、高效的推进,目前礼学路站~九曲河东站区间左线掘进完成 325米,右线掘进完成 840米,物流园北站~井口站区间TBM段左线掘进完成190米。

中国铁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总承包部指挥长李兵表示,目前我部4台盾构机已全部始发掘进,将项目盾构施工推向高潮,要重点管控、细化管理,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采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强现场监测、管控,坚持项目领导值班带班和现场巡查,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安全技术人员加强跟班盯控和夜间巡查,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严把安全质量关,控制好盾构机掘进姿态、管片拼装质量和注浆饱满度,确保盾构掘进安稳顺畅,管片拼装不破损、不错台、不渗水、线型完美,致力打造盾构品牌,树立铁建形象,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早日建成通车,造福山城人民贡献铁建力量。

(林赤喜 张春 春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