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弘扬五四精神 践行“开路先锋”理念

2023-05-04 23:0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周云勇

1919年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在全国举起了爱国大旗,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时代在变,五四精神没有变,广大青年的使命没有变。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理想信念,仍然是激励青年人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

近日,中铁二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海旺在作专题党课报告中正式提出并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开路先锋文化核心价值观,即:“秉持客户至上、聚焦价值创造、永当开路先锋”。笔者以为,作为中铁二局的新时代青年,弘扬五四精神,需要与践行“开路先锋”理念相结合;而践行“开路先锋”理念,便是弘扬五四精神在工作中的生动实践。

弘扬五四精神,践行“开路先锋”理念,就要学史明理,立志做敢闯敢拼的奋进者。“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青年人认真学习党史,让自己融入历史长河,新时代青年人更要紧紧抓住最美的青春时光,立志实现心中梦想,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青春之路就是逐梦路,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年轻人就要有梦想,要永远奋斗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少不了泥泞和拦路石。“古来圣贤皆寂寞,只有‘勇’者留其名。”面对前方的重重困难,没有回头路,我们要弘扬五四精神,拿出激情和斗志,践行“开路先锋”理念,用棱角去迈过泥泞,磨平拦路石,勇闯前方阻碍,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去追逐梦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诠释“开路先锋”的精神内涵。

弘扬五四精神,践行“开路先锋”理念,就要学史增信,立志做敢闯敢拼的开拓者。新时代中铁二局青年弘扬五四精神,就要敢蹚别人没走过的路,敢拓前人没垦过的荒,要在追梦路上不惧风高浪急,奋力描绘出最美的青春画卷。青年一代不仅有理想有追求、有实现理想与追求的动力和能力,更要有敢拼敢闯、自我挑战、自我提升的行动,青年一代只有在追梦道路上不断开拓创新,超越昨天的自己,才能获得新的进步。正所谓“九层之台起于垒土”,通过积累成绩才能取得长足进步。青年时代是一个人一生中拼搏奋斗最好的年华,是一个人接受新事物、学习新方法最快的年龄,也是一个人最有干劲和闯劲的时光,正当其年的中铁二局青年人应践行“开路先锋”理念,积极应对挑战、敢于向困难亮剑,要立志做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做新时代创新、创造的开路人,做敢闯、敢拼的开拓者。

弘扬五四精神,践行“开路先锋”理念,就要学史力行,立志做我将无我的奉献者。发扬奉献精神,是践行“开路先锋”文化的理念之源。作为中铁二局的新时代青年,要做好一件事,光靠立志、闯劲还不够,还要靠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韧性:要坐得住冷板凳、受得了冷言冷语;要弘扬五四精神,以积极态度面对巨大的挫折和失败。若没有一股坚持的毅力,成功只会失之交臂。这就需要青年人学会忍耐,不张扬、不气馁,不怕苦、能吃苦,克服急躁情绪、功利思维,践行“开路先锋”的奉献精神,在新征程上不负期待、不负春光。

百余年斗转星移,五四精魂永不老。新时代的中铁二局青年人应站在历史新起点,勇敢面对新挑战,从五四精神中汲取力量和信心,以“时不我待”的自律、“我将无我”的担当,践行“开路先锋”理念,积极作为、敢闯敢拼,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做一个新时代青年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争当中铁二局新时代的开路先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