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讴歌新时代的赞歌 -----杜晓言作词歌曲《祖国,我为你自豪》获中国音乐电视台主办的全国群星电视文艺晚会金奖

2023-04-25 20:5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赤喜

2023年4月23日,在中国音乐电视台主办的“唱响新时代 展望新未来 最美劳动者”全国群星电视文艺晚会活动中,由中国铁建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总承包部16标14局项目部工地词人杜晓言作词、蒙古族著名作曲家哈斯雅托嘎作曲、新疆建设兵团著名歌唱家雅丽演唱的《祖国,我为你自豪》荣获金奖。



截屏2023-04-25 下午8.55.57.png

杜晓言获金奖的荣誉证书和奖杯

从铁道兵军营锻炼成长的杜晓言,43年来随筑路大军走遍祖国东西南北,在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里,辛勤笔耕,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出多民族、多题材、多风格的3000多首歌词作品。其中《我的中国》《生生死死都爱你》《爱上你就不后悔》《退休生活真的很酷》等多作词歌曲广为流传。《西双版纳的歌谣》《壮乡三月春光美》《江南水乡》《彩云之南美如画》等10多首作词歌曲改编成葫芦丝名曲广泛传播。还与张雷雷、于天海等合作电影《落潮湾》主题歌《落潮湾战事》,电视剧《蜀汉战神传》主题歌《英雄无泪》、电影《大漠较量》主题歌《驼铃骆驼草》等多部影视剧主题歌。著有《情感家园》、《心灵的旅程》、《心中的祝福》《选择美好》等多部歌词专著。《人民日报客户端》、《工人日报》、《中国铁道建筑报》等媒体专题报道了杜晓言创作歌词的事迹。

此次获奖作词歌曲《祖国,我为你自豪》,词句贴近时代、直抒胸臆,作曲激情豪迈、旋律奔放,歌手演绎高亢宏亮、催人奋进,堪称一首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的赞歌。近期将由《海南卫视》、腾讯音乐、酷狗音乐等音乐媒体传播。



截屏2023-04-25 下午8.56.20.png

央视春晚导演罗崇明点评:这首创作新歌,词意鲜明健康向上,包罗欣欣向荣的时代风貌;旋律激扬磅礴,张扬着祖国变革腾飞的春潮;演唱高亢愉悦,彰显为中国梦跃马扬鞭的豪迈决心。从简练含蓄的歌词里,你可以看到幅员辽阔的美丽山河,还可以领略历史长河的悠久,文明灿烂的历史。从曲达词意的旋律中,你可以听到亿万人民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争先放飞中国梦的大合唱,还可以感受音乐如潮追逐明天的力量。从歌唱家的倾情抒发中,你可以触摸到时代前进的脉搏,还可以分享追梦者成功的喜悦。这是一首催人奋进新时代的歌曲,讴歌新时代的赞歌。



截屏2023-04-25 下午8.56.28.png

杜晓言在用心创作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杜晓言虽己花甲之年,仍坚守在筑路工地,坚持创作不停歇,为唱响新时代贡献毕生精力,他不愧是从军旗下走来的工地词人。

(林赤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