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这群当官的”惹不起

2023-04-16 21:3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乌长项目部 张光林

“上背躬大桥台尾填补的浆砌片石外观质量差,需水泥砂浆进行抹面修饰,消除色差”。

“1#钢筋加工场钢筋焊接尺寸不标准,焊接技术不符合设计规范要求,且烧伤主筋”。

“卫城停车区预制梁场钢筋未设置防雨措施,导致钢筋锈蚀,需下垫上盖”。

原来,质量监督管理群蹦出来的这几条消息和图片,是中铁十一局二公司乌长项目党员质量监督岗成员在现场进行质量检查时,查出来的质量问题,以拍照加配文形式,上传到党员质量监督管理微信群里的。

乌长项目党支部开展的“党员质量监督岗”活动,是推动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的一种长效机制,在施工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引领作用,营造全体党员、广大干部职工和现场劳务工人,人人关注质量,个个重视质量的浓厚氛围。

“党员质量监督岗”制定出台“1+N”的创新工作机制,“1”指项目部1名党员,承担统计、管理、监督、考核职能;“N”指施工一线作业队伍中优秀民工党员、经验丰富的优秀管理人员。一线作业工人党员数量不足时,可吸收工人入党积极分子,或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技术能力强的优秀工人加入到质量监督岗队伍中。

质量监督岗成员,在施工现场以排查现场施工质量隐患,强化工程质量监督,严把质量控制关口,重点工程、关键工序现场盯控为主要工作内容。

由于党员质量监督岗成员是由项目党支部“钦点”的党员、技术精英、优秀施工作业人员组成,因其工作态度强势、现场震慑力度高,被施工工人戏说:“这群当官的,惹不起”。

也有工人调侃:“若是被逮住,罚款不眨眼,比城管还要城管,少则2000、5000,多则10000、20000,否则让你停工整顿,更有甚者将你逐出乌长项目”。

在一次质量监督检查过程中,质量监督岗成员李家宝在检查暗流互通A匝道大桥施工时,发现4#桥头桩基钢筋没有做防锈处理,桩基下步工序未绑扎螺旋筋,现场存在质量把关不严,监督岗成员李家宝立刻在质量整改确认单上写明存在质量隐患问题,及时找现场带班负责人汪锋锋签字确认。现场负责人汪锋锋,一脸诧异又有些无奈找到项目质量部部长陈彤浩理论了一番。

“领导,这几天黔中地区下雨频繁,工人在冒雨施工作业过程中,看到现场没有人员监督,图省时省事,施工时没有绑扎螺旋筋,这次你看看就算了”,汪锋锋嬉笑着说。

“汪老板,上次项目开质量隐患整改专题会已经讲的很明确,你也参加了质量专题会,质量底线是我们不能触碰的红线,桩基钢筋不做防锈处理,不符合质量规范要求,不绑扎螺旋筋,桩基支撑体系抗扭力下降,存在质量隐患,限你两天之内完成整改,否则,罚款是小事,建议给你逐出乌长公路施工现常”

汪老板听了陈部长的严厉斥责,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顿时慌了神,等到质量监督岗成员离开后,立马吆喝几名工人对照整改报告单上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整改。

乌长项目党支部自2022年4月开展“党员质量监督岗”活动以来,对管区各个施工分包单位出现的质量隐患进行群公告、周小结、月总结,累计检查质量问题XX条,已完成整改回复XX条,避免经济损失XX万余元。项目用最简单的监督检查方式形成最有效的质量控制结果,让乌长项目在质量管控中迈上新高度。

开展“党员质量监督岗”活动,把党建引领与施工质量深度融合,通过查处质量隐患,实时盯控现场质量隐患整改,施工现场呈现质量管控高压态势。2022年度乌长项目党支部被公司评为“示范党支部”和“一支部一品牌”成果发布二等奖。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大精神开局之年,乌长项目党支部将继续结合施工生产实际,分阶段、分节点、分步骤,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在经营、生产、安全等领域深度融合,让“党员质量监督岗”活动,在施工生产中发挥引领作用,在融入党建工作中展示新作为,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中保驾护航,在“建设品质乌长”中做出新贡献。(乌长项目部 张光林)

附图说明:

图1:党员质量监督岗展示牌

图2:党员质量监督岗授旗仪式

图3:召开党员质量监督岗周例会

图4:党员监督岗成员在现场检查水沟浇筑尺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