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庆轨道15号线二期16标项目部党支部: 做好“六个”融合“五个”保证

2023-04-11 21:4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赤喜 杜晓言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16标项目部党支部,根据担负的物流园北站~井口站区间全长8377.202m,下穿襄渝铁路、穿越中梁山出洞口,隧道全长约7764.84m,隧道内有低瓦斯、岩溶、溶洞、采空区及多个富水区,先后3次穿越煤矿采空区、14次穿越富水区、3次穿越岩溶发育区、2次穿越核部破碎带,交叉立体施工干扰大、爆破运渣风险高等特点,做好“六个”融合“五个”保证,使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截屏2023-04-11 下午9.44.04.png

重庆市水利局机关党委到项目部进行“党建+融合生产示范项目”观摩交流,项目书记何伟(左3)经理曹元均(右2)向观摩团介绍党建融合生产情况。

做好“六个”融合,服务施工生产

一是融合企业转型。一年多来,项目党支部紧紧围绕4个工区14个作业面“一体多翼”施工战略目标,在以转型促施工,以创新谋发展的提质增效风口浪尖中,描绘出一幅崭新的转型创新谋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工至今,一工区物流园北站~井口站区间左线“海瑞克S1361”盾构机顺利掘进,二工区中梁山隧道进口正线掘进突破900米,进度可控,3月23日重庆市铁路集团在现场举办矿山法隧道施工观摩交流会,安全质量、工程进度、文明施工等方面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三工区中梁山出口施工通道2月14日完成进入正线施工。四工区高架区间一号桥20根桩基和承台完成施工。

二是融合技术创新。2022年3月,在中梁山隧道进口施工通道掘进过程中,遇到近十几个循环掌子面围岩始终处在砂岩、泥岩不断交替变化且岩层裂隙发育,裂隙水渗透等问题,且由于围岩裂隙及滑层较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对施工及排危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考验。针对以上难题,党支部党员融合“曹元均技术创新工作室”成员积极研究,根据钻孔钻进速度及岩粉状态来确定炸药用量,有效的降低了超挖量。使用挖机进行一次排危,立架之前人工二次排危,安全员及技术员全程跟踪闭环,从而有效解决了施工难题。

三是融合项目管理升级。在技术难点,施工重点上,推行“码上”学习、“码上”考试,在岗位履职上要实效,在“隧道施工、漏天作业”盯控上要安质,在学习与实践中确立了“党建领航、融合赋能”新目标。按照“学习、安全、质量、廉洁、人才的方式,践行‘党建活动助力’,发挥各种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实践新形势下的党建融合新模式。

四是融合队伍建设。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建+融合生产要求,项目党支部因地制宜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实践,力求把企业文化的名片写进重庆轨道建设的记忆。 进场之初,项目党支部邀请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中铁建重庆轨道15号线总承包部、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进行党建+融合生产活动策划,通过详细了解业主对此项活动的倡议意图,实地查看项目部整体布局、配置设施、施工现场和听取汇报的方式,对项目部具备打造具有重庆地域和企业特色的文化长廊、擦亮企业信誉窗口、实现抢占市场份额的信心相得益彰。在策划中详细了解了其他驻重庆建筑行业的文化走向和宣传特点,为项目部启动各个时段的党建融合生产活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策划思路。

五是融合项目品牌建设,项目部确立了“深耕重庆地铁,扎根巴渝大地”的党建融合生产理念、施工近长远景发展规划、对项目重难点制定出党建+安全+质量+廉洁等系列板块,以标准树品牌,以管理赢市常推出了“党建+三驾马车御安全风险、“党建+一主三点九线全方位技术管控”等重点实施办法,作为项目党支部组织工作把关定向、攻难克险的重点内容开展活动。项目党建融合生产中心、智慧信息化中心、中梁山隧道进口施工现场作为业主和总承包部的示范项目,先后迎来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重庆市水利局等多个观摩团。

六是融合人性化管理。 项目部以“三月雷锋活动月”、“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加强员工的正面引导、积极组织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推行“结对帮扶活动”、“师带徒活动”人才培养等,大张旗鼓地宣传典型、鞭策落后,鼓励员工岗位成才,项目多名员工走上项目部、公司等重要岗位,有益地促进了员工的身心健康。



截屏2023-04-11 下午9.44.15.png

重庆市铁路集团组织有关单位人员在项目部中梁山隧道进口举办城轨快线矿山法隧道施工观摩交流会。

做好“五个”保证,兑现施工承诺

一是安全防控全覆盖、保证工期节点实现。为全力做实施工领域安全预防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党支部党员采取分片安全包保、定位夜查巡查的方式,严格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督导、重实效的安全要求,组织开展防风险、查隐患、守底线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持续推动专项检查行动走深走实,确保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向好态势。

项目党支部“党建+融合生产”活动开展以来,建立实施了七项专项工作方案,通过强化组织管理、过程监督、考评管理、宣传引领,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党建+安全+质量+人才”示范样板迎来重庆轨道交通集团、重庆市水利局等多次观摩团,其他板块专项工作的实施和取得的成效,为项目完成节点任务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证。2022年4月28日,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方宇对第三代水压爆破技术节能、环保、安全提出表扬。

二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证环水保达标。为有效避免施工造成环境的破坏以及空气的污染的严重性,项目党支部制定了降碳行动计划,落实了“双碳”达标目标。

在办公场所及生活区环保方面,党支部把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工作纳入活动考核范围,把施工现场及日常生活中机械设备节能、用电节能、用水节能、办公节能、职工食堂餐饮节能、电器设备设施节能等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每周定期对所有宿舍、部室办公室进行用电及卫生检查考评,并定期公示。每次排名最后一名的进行通报,促使项目部全员树立节约用电的意识,推动项目部节能环保工作持续改进。在新工艺降尘除尘方面,采用水压爆破施工作业,“新型水压”光面爆破技术采用在炮眼中先“注水”后用“水袋”回填塞的新技术,来变革隧道掘进爆破技术的。它利用在水中传播的爆破应力波对水的不可压缩性,使爆炸能经过水传递到炮眼围岩中几乎无损失,十分有利于岩石破碎。同时,水在爆炸气体膨胀作用下产生的“水楔”效应有利于岩石进步破碎,炮眼中有水可以起到雾化降尘作用,大大降低粉尘对环境的污染。2012年8月3日,中国铁建副总裁王立新在中梁山隧道进口调研时对项目水环保做法给予肯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