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亚班列为区域发展带来“中国速度”

2023-04-02 22:1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再球

25日,随着汽笛声响起,一列满载汽车配件、布料等货物的班列从甘肃省定西市缓缓驶出,开往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这是从定西发出的首列中亚班列。(央广网 3月26日)

中亚班列是“一带一路”中跨境班列的“一份子”,不仅实现了多国之间货物的进出口运输,同时也迸发出了强劲活力,保障了国际物流畅通。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安全的国际运输新方式,中亚班列如今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区域跨境商贸的“引进了”“走出去”搭建出一条经济、快捷的绿色通道。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定西开行首列中亚班列,不仅得益于政策赋能,同时也得益于优质服务。为了保障班列的顺利开行,铁路部门主动出击,积极对接客户,提前掌握商品的种类、型号以及装车需求,同时给予了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三优先”政策。班列的开行,不仅是对“一带一路”的深度融入,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了地区和企业发展,更展现出了我国跨境班列运输的强大运能,促进了西北地区区域经济的发展,对进一步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为国际贸易新格局的构建与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中亚班列架起“友谊桥梁”。随着各类产品进出口规模快速增长,外贸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中亚班列不仅成为了联通欧亚大陆的贸易枢纽,更是国家与国家间友谊的桥梁。中亚班列的开行以“互利互惠求发展”为目标,助力沿线各地区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有利于形成开放、包容、普惠、共享的资源利益共同体,促进了沿线各国之间文化交流、学术互动、旅游教育合作等多种形式合作,更打响了“中国速度”的金招牌,不仅为我国提供了商品供销的新道路,也为全球产业链带来了阵阵暖意。

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中亚班列。相信随着中亚班列的不断崛起,和铁路部门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将享受到“中国速度”带来的好处,中亚班列也将搭载着百姓迈向更美好的明天。(吴再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