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智哥“爱找茬”

2023-03-09 21:4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仇文华 宋续强

“主锁作用良好,无变形、卡滞,防脱链安装牢固、无断股,风管连接器无裂纹、无破损……”

3月7日早8时许,安康机务段整备车间列尾作业员杨智在检测屏蔽室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只见他念念有词,熟练地将一个各数十斤重的“铁疙瘩”翻来翻去,仔细检查每一个部件。

“这是列尾主机的外观检查,也是列尾检测的第一道防线,每一个零部件都不能落下,得给它们好好挑挑毛病,可马虎不得,这样才能确保挂到‘尾巴’后安装牢固运用正常,从而保证我们的行车安全1

已经半百之年的杨智是安康机务段整备车间一名列尾作业员兼小组长。1985年杨智参军入伍,曾参加过“越南自卫反击战”,走过了枪林弹雨的洗礼,跨过了生死之间的考验,杨智历练出心细如发、坚忍不拔的性格。1993年退伍后就来到了铁路工作,这一干就是30年。

安康机务段地处秦巴腹地,同时肩负着襄渝线、西康线、阳安线以及襄阳北方向的货车列尾运用任务,其配发出的列尾主机横跨三个铁路局,涉及四个方向,四种不同型号,上线运用后最长使用近40个小时。这对于杨智和他的工友们来说,作业质量关乎着行车的安全,不仅是个体力活,更是个精细活,多年的兢兢业业练就了杨智的“火眼金睛”,同事们都喜欢叫他智哥。

“外观检查完了以后,还要上检测台进行20多项的性能检测,一个主机一般在5分钟左右就检测完成了,检测完成后,要仔细的对数据进行逐一的核对,也就是在挑毛玻这可打不得马虎眼,丁就是丁,卯就是卯,对于每一项异常数据都不能轻易放过,万万不可大意。”杨智手指着检测台严肃的说道。部队上养成的好习惯也一直延续到了工作之中,从事列尾工作至今,检测主机30余万台,从未发生过一件漏检,这得归功于他良好的工作习惯,还有他的“火眼金睛”。

“各项检测数据正常,这还没完呢,电池充好电以后的检测同样重要,确认电压和容量数据达标后,这才是一个完整且合格的主机,这和上战场一样,枪支、弹药一个也不能少,哈哈……”杨智轻车熟路的向我们介绍着。

忙活了几个小时,已经接近中午11点了。杨智和同事们已经将100多台列尾按照线别码放的整整齐齐,等待装车送到邻近的安康东站。

“伙计们,汽车来了,装车麻利点,我们回来还能赶上热乎饭1100多台列尾主机转眼间就装上汽车了,配送到安康东站后,再将用过的列尾主机拉回,重新进行检测。

每天300余台列尾主机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检测、装车、配送等工作流程。在他们身后,一列列重载列车使用他们配送的列尾主机飞驰而过,把各类物资运送到祖国大江南北,而杨智和他的工友们也是幕后的英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