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暮光音乐会”彰显“文化养老”魅力 ——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音乐”快乐老人心

2023-03-08 21:5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魁星 杨岩

(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杨岩)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社区老年人面临人际交往、社区归属感及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困境。北京市通州区玉桥街道进一步推动老年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为老年居民提供优质新颖且能促进社区参与的专业服务,邀请音乐治疗师为辖区40名老人开展“暮光音乐会”音乐团辅活动,支持老年人走出家庭,积极参与社会活动。

“音乐会”通过“音随舞动”的方式,由专业音乐治疗师弹奏大家耳熟能详的乐曲,带领社区老人锻炼大脑和四肢功能,增强其表达欲、缓解焦虑情绪,助其达到身心平衡,有效减少老年人心理疾病的发生机率。音乐治疗师运用歌声与老人问安,引导老人自我介绍,在音乐节奏中进行慢舞小热身,让彼此消除生疏感。在炒蛋小游戏中,老人们相互传递沙球,情绪逐渐变为信任和接受。在熟悉了游戏规则后,治疗师引导大家跟随音乐的节奏传递沙球,身体随着节奏摆动,老人们逐渐舒展开来,心情也慢慢放松,通过“音乐”传递,增加老人之间的肢体接触;再由肢体模仿和动作创新,使现场互动从单一的“隔壁社交”逐渐扩展到“团体社交”。大家相互模仿动作,在游戏中有效地训练了记忆力、注意力和肢体协调力。喜爱音乐的老年人,现场为大家电子琴弹唱。伴随着欢快的气氛,高亢的歌声,音乐治疗体验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参与的老人纷纷表示,“玩音乐很开心”、“活动形式非常新颖,跟着音乐活动也不觉得累,希望还有机会参与”、“很久没有这么开心了,这堂有趣的课程用音乐传递友情,让我们结识了很多老年朋友”。玉桥街道将持续引入专业服务资源,采取更多新颖的活动方式,在提升社区老人社会交往能力的同时增加老年人自我展示的机会,让老年人不再孤单,重新找到自信和快乐,更好地度过晚年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