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倔强女警守护最红高铁

2023-03-06 00:0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昌铁路公安局赣州公安处吉安西车站派出所 刘斯琪

说到女民警,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在电脑前码字,在大屏幕前研判,鲜少抛头露面的存在。但其实在警察队伍里,英姿飒爽的女民警活跃在各种岗位,特警、刑侦、缉毒......刘斯琪,就是这样一个不坐办公室的女民警,她不仅不坐办公室,还天天走村入户,常常一脚泥巴的走进派出所。



截屏2023-03-06 上午12.06.45.png

别看她现在一脚泥巴,刚开始搞线路工作的时候她也是个精致的小仙女,所以也闹了不少笑话。卡在泥巴里的鞋跟、雨淋花的妆容、被村里小狗追着跑、听不懂方言、认不清的乡间小道......但是这些并没有打倒这个小个子的女孩,她常说我就是有一身“反骨”,越是难办到的事情,我越要把它拿下。

正是这骨子里的倔强,她不厌其烦的向前辈请教,笔记本都记了厚厚一沓。同事们那段时间看到她都头大,她就像一本移动的《十万个为什么》,任何和线路工作有关系的问题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对于这错综复杂的乡间小道,她反复走,反复记,有时候梦里同事都能听到她说,这里是“奶奶庙”,要左拐了,现在同事们都戏称她线路“活地图”。



截屏2023-03-06 上午12.06.51.png

作为一名女警,同事都认为她去线路上开展工作一定比男民警方便,老乡们对小姑娘自然会更和气些,谁知道第一次处理线路案件,她就吃了个闭门羹。张东生回想起第一次见刘斯琪时,那时他心里想,居然叫个丫头片子来处理,看来是没重视我这个情况,我不会给她开门。但刘斯琪身上那股子倔劲又上来了,连续一周,每天都跑老张家,老张不开门,她就站在门口给他讲,一讲就是几小时。时间久了张东生看小姑娘说的挺有道理,没事还给他带点好吃的,对他嘘寒问暖的,便积极配合了起来。最终在刘斯琪的帮助下,通过正规渠道解决了张东生这个心结,现在张东生成为了“红枫义警”队的义务护路队员。他说,小刘警官帮了我,我也要为守护铁路出一份力啊!



截屏2023-03-06 上午12.06.56.png

在担任线路民警2年多时间里,随着接触的逐渐增多,沿线群众也开始越来越信任小刘警官。2022年10月11日上午,在沿线走访的刘斯琪,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原来是有一个村民王庆和想在自己家的农田里挖一个井用于浇菜,被收到过警民联系卡的李东秀看到了,李东秀上前制止后,王庆和并不理会,遂他立即拨打了线路民警刘斯琪的电话。接到电话后,刘斯琪立马和同事赶到现场,经过刘斯琪的细心、通俗的解释后,王庆和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差点酿成大祸,他对刘斯琪的认真负责点赞。刘斯琪笑着给他也发上一张警民联系卡,邀请他做“宣传员”、“监督员”。



截屏2023-03-06 上午12.07.02.png

今年春节,村民王春根十分焦急的打电话给小刘警官,原来他女儿大年初二在家和他拌了几句嘴就离家出走了,王春根在女儿同学那了解到,女儿准备和朋友坐高铁去长沙打工。了解情况的小刘警官,立马联系所部指挥室师姐戴雅君,通过戴雅君的分析研判,刘斯琪带着王春根在吉安西站的候车室找到了正准备登车的女儿。刘斯琪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开导王春根女儿,也告诉王春根,女儿大了,有话要好好沟通,不能动不动就打骂。在刘斯琪的劝说下,两父女一起回家了,离开车站的时候,王春根激动的握着刘斯琪的手说,真的要谢谢你啊,小刘警官,不然大过年的我上哪去找这丫头。

作为一名女警,她其实也有自己的优势领域——法制宣传,刘斯琪主动发挥自己多年宣传工作的经验以及特长,制作宣传小视频,卡通宣传单以及有趣而又生动的法制宣传课。沿线中小学生们每次见到她,都热情的叫她美女警察姐姐,常常在开展完法制宣传后,还要抢着和她合影,与她分享最近的趣事。



截屏2023-03-06 上午12.07.08.png

虽然在所里是最年轻的民警,但是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个老道的“老民警”了,工作上的事情交给她就不用担心,大家都说她是“信得过”品牌。

她常说:“我一直都不是个聪明的人,但是笨鸟先飞,我勤快一些,多做几遍,脚踏实地的干工作,就能守住那颗为民服务的初心。”



截屏2023-03-06 上午12.07.14.png

从警9年来,她曾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3次,第二届南昌铁路公安局最美青年民警,2021年度吉安市优秀团干,2022年度吉安市优秀志愿者,带领派出所团支部荣获“2022年市级青年文明号”。

截屏2023-03-06 上午12.07.22.pn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