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立足平凡岗位 坚守不凡匠心 ——杭州维管段安全质量监察科:黄立杰

2023-02-19 21:1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飞鹏 黄立杰

他在烈日下挥汗如雨,沿着崎岖的石路巡视在每个箱变与所亭之间,遇到紧急故障需要处理时,秉着忧患意识争分夺秒投入到抢险当中。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奋斗在铁路一线上,对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在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洒下辛勤劳动的汗水,寸寸路基,根根轨枕上都留下他劳作的足迹,他是杭州维管段安全质量监察科科长--黄立杰。

严以律己,匠心铸魂

黄立杰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沟通同事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科长,他带领科室员工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结合上海铁路局新的管理要求,细化完善了杭州维管段的安全管理制度,持续改进工作方法,员工执标作业意识不断增强,作业违章问题持续下降,尽心尽力地履行了岗位职责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杭州维管段安全目标实现做出了应有贡献。

他坚信“山高不厌攀,水深不厌潜,学精不厌苦”,刚工作时,他每天第一个起床,学习技术标准、安规等业务知识。白天积极协助工长完成一天的工作任务,晚上除学习之外和同事沟通交流,促进磨合协作能力,在工作中不断锻炼,在学习中不断提高。

他的座右铭是“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无论是在凌晨还是深夜,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一旦工作需要,不论饥寒,不论困乏,他都是风雨无阻保证隐患整治工作。2007年6月25日深夜突发雷雨大风天气,极端天气造成龙游工区管段龙游—樟树潭区间发生危树倒伏故障,倒树砸在回流线和下锚支承力索上,造成接触网跳闸,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故障通知后,身为工长的他立即组织员工乘轨道车和汽车分两路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场,用30分钟就找到危树倾倒地点。申请停电和封锁手续后,利用作业车对5棵危树进行了处理并对受损线索进行了补强,仅用40多分钟快速恢复了行车秩序。

先人后己,实干争先

“舍小我而利公,行大道而忘我”,黄立杰同志始终先公后私为岗位献身护航。2009年7月正值甬台温线路接管之际,受段领导委派黄立杰同志临时被抽调到甬台温新成立工区协助新工区筹备工作。此时,刚新婚不久的妻子放假来单位探亲。但是,他毅然放弃与爱人相处的机会,毫无怨言的接受了这一艰巨任务。新介入线路,所有员工租住在民房里,艰苦条件可想而知。但是他和新工区员工每天跑现场统计设备,同时配合施工单位一起进行设备平推整治。利用3个多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了新工区的筹备工作,并为杭深高铁安全开通后保驾护航一个多月。

2010年9月22日正值农历中秋佳节,中午聚完餐后所有员工都在宿舍和家人用电话畅聊。身为工长的黄立杰在院内正凝视着一列列急速通过的火车,突然一列蓝色车身的特快列车冒着滚滚浓烟缓缓停在了工区大门前方不远位置。不好,是机车底部着火了。黄立杰一边通知值班员拉响抢修铃,一边拿起了工区门口的灭火器飞奔停车现常临时停车的是T211次旅客列车,司机正使用机车上的灭火器救火,但是仅有的两个灭火器很快用完,此时仍有不少火星和浓烟从不断从车底窜出。赶到现场的黄立杰立即拿起手中的灭火器参与到抢险中。虽然火势时有复燃,但是工区其他人员很快赶到现场一起参与到了抢险中,火势很快被彻底控制,原来是机车发电机电路不良引起着火。黄立杰同志明察秋毫,及时发现险情,不惧危险,舍生救火的壮举赢得了列车司机的庄重敬礼。

恪守初心,赤心筑梦

2010年12月黄立杰受段委派带领杭州段一行九人参加了延安供电段包西复线开通前的包保工作,当时正值陕北地区最冷的季节。按照公司推进会要求,包西复线要在12月18日18点正式送电,送电前要对所有设备进行一次平推整治。因黄立杰所包保工区工长尚未到位,因此临危受命,该工区的平推整治任务就落到了他头上。从12月9日开始,黄立杰每天6点钟带领4个梯车组30来个人准时出发,中午安排食堂送饭,晚上一直到7点方能返回驻地。在平推整治期间,每天中午气温都要在零下10度以上,凌晨气温接近零下20度,参与作业的人员虽然全副武装,但是现场的人员佩戴的口罩上仍然结着薄薄的冰。抽调人员一部分来自南方,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冷的严寒天气,个别员工因寒冷甚至打起退堂鼓有了想离职的想法。被负责人黄立杰知道后,他从大局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大家讲解了此次平推整治的重要性,告诉他们完成这项任务也代表着杭州维管段及上海维管处的荣誉。大家被劝解后舒缓了不少心理压力,重新充满了干劲,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平推整治中。经过十多天的平推,包保工区管辖的100多条公里的正线设备全部平推完毕,为包西复线的安全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最后圆满完成了各项包保任务,收到了被包保单位的高度赞扬。聚树成林,聚滴成河,积硅步成千里,积小流成江海,黄立杰同志聚积个人力量与集体,团结大家的士气鼓舞人心,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成为团队中充满正能量的精神支柱。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黄立杰同志在上级和杭州维管段段领导的指导下全力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种困难。疫情期间,主动协调因疫情原因造成的抢修车辆出行不便、复工手续办理等问题。黄立杰积极协助段疫情防控办公室制定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预案,并主动协调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和对外工作联系。2020年1月底,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地方各级政府层层加码、封路设卡等问题愈演愈烈,严重影响了各工区应急出行。他积极与地方政府和路局防控办协调发布铁路通行政策,经过多方推动,管内涉及的省级防控部门在2月上旬陆续发布了铁路单位道路通行文件,解决了工区应急出动难题。2月下旬,在杭州维管段段领导的指导和带领下,他及时筹备召开了全段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题视频会议,针对生产工作恢复制定了具体防控措施。京沪线集中修开始之前,制定了集中修期间的疫情防控方案,组织了集中修专项安全培训教育。3月份根据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工区实际,制定了《杭州维管段疫情期间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措施》,并组织做好施工单位进场条件核实。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党中央复工复产的决策号令吹响之际,他按照杭州维管段整体安排,坚持一手抓防控工作、一手抓好安全生产管理。疫情暴发以来,他主动放弃休假,不计个人得失,以工作为重、以大局为重,不怕苦不嫌累,根据疫情防控和生产任务需要默默奉献,为全段员工实现“零感染”做出了应有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