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2023年春运|铁路货车的00后“关节科医生”

2023-02-14 22:5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车辆段 陶国强

“姜师傅,这个13A上作用车钩我已经选配了三小件,加装了平垫圈,为什么它的防跳间隙会没有变化呢?”检修车间钩缓班组青工白杨满脸疑惑地向师傅请教到。

“那就需要焊上防跳台了,你把全部配件拆下来,钩身翻过去让电焊师傅焊一下。”,姜鑫耐心地向徒弟白杨说道。

铁路货车需要通过车钩装置,使机车与车辆,车辆与车辆之间实现连挂,白杨和他的工友们被业内誉为铁路货车的“关节科医生”,每天负责对铁路货车厂段修车钩进行分解组装,通过对关键部位的检查施修,作业标准的精确落实,确保车钩“健康无恙”。

白杨是一名00后,老家在甘肃省庆阳市,去年从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了安康车辆段检修车间钩缓班组,是班组最年轻的一名职工。“干我们这个活啊,千万可不敢大意,稍有不慎一个尺寸没测量精确,一条裂纹没发现,配件表面清洁度没达标......,都有可能引发车钩断钩、脱节等事故,给铁路运输安全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白杨边作业边介绍道。

白杨虽然入路不到一年,但是他却对铁路工作有着深深的挚爱之情,他一直要求自己,对车钩检修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艺、每一个流程都必须严格按照作业标准执行,决不能简化作业程序,凡是自己检修过的车钩必须得为质量负责,坚决不能因为自己的疏忽发生任何质量问题,造成车辆“带脖上线运行而产生不可挽回的损失。

刚被分配到班组后,面对着几百斤重的车钩,对这个从来没有接触过货车毫无经验的小伙子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处理活”是让刚开始干活的白杨最头疼的事情,因为对作业知识还没完全掌握,那段时间他配好的车钩在大库交验时常因出错而被返工,这让白杨常常自责,但这也从未阻挡住他前进的步伐,反而激发了他狠钻业务的兴趣,不服输的他凭着一股子搞不明白不罢休的韧劲,自己查看技术规章和作业指导书,虚心请教师父,一遍一遍学,一遍一遍练,在每一次故障处理后,他都在手账本上进行登记,记录问题现象,分析出错原因,总结解决方法。到后来,他自己总结出了车钩交验时容易产生的三态不良、磨耗板裂纹、钩舌雾化等5个问题,在不断摸索中总结经验,有效降低了问题出现的频率。犯过的错误绝不能再犯第二次,这是白杨在工作上对自己的要求。白杨在不断学练中掌握了工作技巧,增长了工作经验,先后发现并解决了车钩牵引台裂纹典型故障1件,钩耳孔铸造缺陷、车钩排水孔裂纹等一般故障12件。因工作进步快、防止故障多受到车间好评和同事称赞。

春运以来,白杨时刻保持着“精检细修”的职业态度,牢固树立“以货保客”的责任意识,凭着一丝不苟的精神和追求“零缺陷”的态度,经他检修过的近600个货车车钩均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小白爱学习,人又勤快,干活也踏实,是个特别能吃苦的小伙子”,当别人问起白杨时,他师傅连连称赞,眉眼间的笑意中流露出的全是对徒弟的赞赏。

有人问他,背井离乡选择铁路后悔吗?他说道:“在我14岁第一次坐火车时,就对火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今心愿所成,已与铁路有了不解之缘。当看到飞驰而过的一列列满载物资的货车车钩都是出自我们岗位的时候,那种自豪感和责任感便油然而生。”

白杨用热爱敬业和蓬勃青春担负起了“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铁路使命。他深信业务精通成就安全高效生产,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铁路货车“关节科医生”。接下来,他将继续苦练业务技能,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用脚踏实地书写青春无悔华章,让青春之花闪亮绽放在铁路发展的征程中。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车辆段 陶国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