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集中“围歼”设备病害保障春运平安

2023-02-12 20:4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线路技术科  谭人云

2月9日凌晨4时,广西黎湛线玉林站北头道岔区栅栏外,国铁南宁局玉林工务段玉林一场工区30多名职工整齐列队,在飘着细细的雨丝和夜雾中等待天窗施工作业命令的下达。他们今夜要进入玉林站场北头道岔区进行线路道岔检修作业。

玉林站北头道岔区是普速客车、货运列车、动车混跑的线路,又是玉林站列车的到发线。春运以来,随着列车开行密度大、加开重联动车组、货运增吨上量和雨水多发等因素,线路道岔设备负荷加重,易引起轨道参数变化。为确保动车线路安全稳定,该段申报天窗点组织职工进行维修作业,消除不良处所,保障春运列车一路平安。

“报告工长,玉林站北头道岔区维修作业天窗点命令下达,封锁时间为5时至7时,共计120分钟。”工地防护员向玉林一场工区工长宁春志报告。

“驻站防护员,玉林一场工区申请进入防护栅栏。”工地防护员用对讲机向驻站防护员提出申请。驻站防护员复诵申请后,同意工区职工进入栅栏门。

“好浓的雾气呀。”年轻职工陆宝洪惊讶地说道。在玉林站场北头道岔区的信号灯照射下,只见站场上细雨纷飞,雾气弥漫。工长宁春志带领30多名职工将小蜜蜂捣固机等工机具、材料运到了道岔路肩上。工区副工长黄孝胜、班长凌鑫海按照作业分工,迅速组织职工上道分开作业,拉开了“逆战”整修线路道岔的序幕。

工长宁春志手拿道尺、支距尺,弯着腰检查道岔参数,指着道岔转辙“三不密”部位,用画笔在轨枕上画上整修符号,告诉大伙整治这处不良处所。

大伙马上松扣件、上垫片、换胶垫、紧螺丝、改轨距……紧张忙碌而又有条不紊。

“这个铁垫片装不下,拿钢钎来撬住,3个人一起撬,2个人把铁垫片装进去,然后拧紧。”副工长黄孝胜吩咐道。

在另一组道岔区,班长凌鑫海检查完道岔后,用画笔画了12处病害,便指挥大伙作业。

年轻职工陆宝洪左手按住捣固机、一手猛拉发动机细绳,“哒哒哒……”捣固机嘶吼着发动了起来,然后他双手掌控捣固机,对着钢轨下轨枕底进行捣固作业,捣固机的震动棒插入轨枕底,震动轨枕石碴嗡嗡作响,一些石碴在震动下逐一进入枕木底,坚实了基础!

其他工友们也迅速发动捣固机,使用3台捣固机一齐作业,捣因机发出的轰鸣声、震动石碴的嗡嗡声交织在一起,奏响起雨夜“逆战”整修线路的交响曲,犹为悦耳激扬。

在一组道岔岔后,有6根轨枕底部道床板结,需要起道捣固作业,恢复道床弹性。工友们干完一处,又迅速地转到这处进行作业。3 个工友拿起大耙,将道床上石碴耙开、拉出碴肩外,然后再从道床边坡上端来干净石碴,填满道床枕木盒,再使用捣固机逐一进行捣固结实。

“离天窗点结束时间还有40分钟。”防护员向工长报告。

“大家抓紧时间,把剩下的工作量抓紧完成。”工长宁春志大声布置道。

“逆战”还在继续,大伙全然不顾细雨和浓雾,打湿了脸也顾不上擦一擦。

7时许,整修道岔施工作业项目全部完成,工长宁春志带领职工全面复查作业质量、确认达到线路开通条件后,通知防护员正点开通线路。(线路技术科  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