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警老陈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3-02-06 21:3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襄阳铁路公安处宜昌东车站派出所 马筠

(马筠)“时间过得真快啊,不知不觉这身警服已经穿了38年,还真有点舍不得……”看着拎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涌入宜昌东站,他也迎来了最后一个春运,话语间满是不舍与眷念。

陈庆智,男,1963年出生,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襄阳铁路公安处宜昌东车站派出所一级警长。入警38年的老陈,一直在基层,从事过线路、客运、交警、警犬训导员等工作。

年近六旬的老陈虽然早已满头银发,却丝毫不影响工作斗志。近年来,领导考虑到老陈年龄已大,身体大不如前,就让其从事线路工作。凭着以前的线路工作经验,老陈上手很快,不到一个月就已经熟悉了涵洞、桥梁的具体点位,对通往各地的线路驾轻就熟。

“当初上班的时候,我就是在这条线路上工作。80年代的时候,火车一来,两边村民蜂拥而至,很是热闹。现在随着铁路几次提速,开行列车减少,这条线路已经变得有些萧条了。”每每来到鸦宜线,老陈都会跟年轻的小陈唠上两句。虽然开行列车减少了,但是他的工作量却并没有减轻。隐患排查、安全宣传、重点卡控等等,在他和小陈的共同努力下,线路防护设施薄弱的鸦宜线实现“零伤亡、零危行”。

2023年春运,是疫情放开后第一个春运。历经过38次春运的老陈明白,今年的旅客相较前两年将有大幅攀升。早上6点,驾车行至城东大道通往宜昌东站时,已感受到车水马龙。换上警服,带上帽子,拿起口哨,他主动来到车行平台,“往前走,往前走,这里不能停车……”老陈熟练地指挥着车辆交通。

领导让他回所休息会儿,他却说,“老了,早上醒的早,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也算是找点存在的价值。”

一直到早上十点,如织的车流才得以缓解。回到所里,他赶紧来到指挥平台,“吴所,平台交通疏导主要是卡好3个点位,前方不许停车、中间快速疏导、后方控制时间,拉长停车战线。”带着自己的执勤感悟,他向领导汇报着。

“走,小陈。咱们去线路上转转……”放下口哨后,他喊上小陈,开上警车赶往线路。他说这些天早晚温差大,村民们大都半中午才出门,这时候要去提醒村民注意出行安全,督促巡防队员加强重点部位严防死卡。

“春节期间,外来人员较多,保障旅客生命安全、维护铁路安全运行压力将面临挑战。只有我们勤跑、勤说,才能保证他们的安全。”他认真地向小陈诉说着,好似在交接着自己的工作使命一般。

“越临近退休越觉得舍不得,舍不得警服,舍不得同事……”这是近些年,老陈最常说的。也正是因为这种不舍,让老陈的每一天都过得如此充实,仿佛把工作填满也能把时间拉长一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