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压实责任严格追究 确保春节安全可控

2023-01-08 20:4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云勇

  惊闻,南昌市南昌县发生一起17人死亡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2023年1月8日0时49分,一辆严重超载的重型半挂牵引车行驶至南昌大道南昌县境内幽兰连接线桃岭村龚坊自然村路段时,冲撞至送葬队伍中,造成17人死亡、22人受伤。

安全生产,责重山岳。春节期间往往是安全质量事故频发时期,呈现高度不确定性,安全生产风险是目前春节期间最突出的风险。从这起交通事故中,我想到了作为施工企业春节期间如何确保安全可控。

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春节临近,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维护稳定与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改;要做到“三带”,带头研究,带队检查,带班值班,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把好安全关;工地放假前,要组织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逐一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必须予以消除。同时,春节放假前施工现场机械设备要进行保养,将电源全部切断,合闸,配线箱必须上锁,防止人为再次开启;现场值班人员的用电安全也要交待到位,注意安全用电。

制定风险管控措施。科学规范制定春节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动态监测、分级预警,确保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及时妥善处置,做到可防可控。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无数事实证明,任何一个事故都是人为的前期管理不善和事故隐患没有被及时发现所造成的。实现安全可控主要从源头上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杜绝事故根源,才能确保实现可控。安全生产是“一把手”工程,企业领导、项目经理必须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作为头等大事,通过“管”“监”责任落实, 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把各项制度落细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质量事故发生。

严格安全责任追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制要求,夯实各级领导干部安全责任,精准定性,精准处置,精准问责。安全就是最大效益,产值可以补,质量可以补,成本可以补,效益也可以追回来,唯独事故是不可逆转的。发生安全质量事故的责任追究,涉及单位部门多、责任人员多、处分层次多,追责问责审查调查既要严格开展事故调查、严肃责任追究,也要依规依纪依法、准确判定责任。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可控,就是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是可以通过人的努力来认识和把握的,指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能够达到受控状态。春节期间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责任意识,坚持红线意识,强化危机意识、风险意识;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可控,让企业全体员工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