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乌蒙之巅草海之滨,铁警在守护!

2023-01-05 21:0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图:贺瑞明 文:郭红

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拥有与青海湖、滇池并称为中国三大高原湖泊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草海。每年冬天,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的珍稀黑颈鹤都会迁徙到这里越冬,草海也被誉为“高原明珠”“鸟的王国”。位于威宁县草海镇的草海火车站由此而得名,贵阳铁路公安处草海车站派出所就驻守在这里。

草海车站派出所成立于2002年,现有干部民警15人,平均年龄36岁。派出所管辖车站11个、线路114.208公里,横跨云贵两省交界的乌蒙之巅,穿越彝族、回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沿线有15个乡镇70个村民组、43所学校和大牲畜养殖户1500余户,线路呈全开放状态,自然条件艰苦,治安防控压力大。

“在我们管辖沿线有常住人口50万人,在校学生7万人,其中有5000名学生上学或放学需要穿越铁路,沿线聚居的少数民族在铁路附近赶尝集会、山歌对唱频繁,养殖的5000余头大牲畜上道影响行车的危险也比较大。”派出所副所长李静用几个数字概括了管内复杂的治安状况。

为了确保沿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草海车站派出所依托地方政府和铁路企业,充分厘清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完善路地“双段长”工作责任制,以联合发文、联合宣传、联合巡防等多形式强化路地联防联控,特别是将沿线中小学生、大牲畜养殖户、沿线居住的老年人、精神疾病人员作为宣传重点,建立常态化法治安全教育和重点人员动态管控机制,携手构建路地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今年以来,派出所先后开展路地联合进村入校法治宣传100余场次,重点人员、场所宣传回访50余次,签订大牲畜养殖户安全协议500余份,累计巡查线路6000余次1.2万余公里,清理沿线行走坐卧逗留人员及沿线放牧人员800余人次,排查线路隐患200余处次,处罚抢越铁路人员20余人次,防止了危及行车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辖区治安平稳可控。

乌蒙山间的小站,点多线长,全开放的铁路管控,更多依靠的是民警们的勤巡访勤宣传,和与沿线群众间心与心的交流。每天,民警们都会顺着蜿蜒曲折的铁道线走村串寨开展安全宣传、排查线路安全隐患、回访大牲畜饲养户,用实实在在为沿线村民着想的真诚,力所能及解决村民困难的行动,走进了沿线群众的内心,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家住铁路线附近的威宁县小海镇小海村村民黄海平,经常需要到铁路对面去干农活,下穿涵洞却常年积水,非常不方便。“铁路派出所的民警们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帮我们联系加高了涵洞的地基,我们出行方便了也安全了。”他说,“从此后铁路派出所有什么工作,我们都是尽全力支持1

派出所管辖沿线平均海拔接近2200米,年平均气温只有10度左右,民警们在长长的铁路线旁巡查时,常常要顶着卷着砂砾扑面而来的狂风。由于冬季寒冷,自来水凝冻,迤那等警务区民警还需要到附近的村子里挑水吃。煮雪洗脸、脚长冻疮、翻身越岭、打滑摔跤,在民警们的记忆里早已是苦中作乐的家常便饭。派出所15名干部民警,有7名家在外地,他们就像西南山野间遍生的芭茅草一样,扎根在乌蒙山间,即使是在气候寒冷的高原,依旧向阳生长,迎风不倒,用责任与坚守筑起了乌蒙之巅草海之滨的平安守护。

“万家团圆的时候,我们也会想家。但给旅客群众带来安全感是我们的使命,看着列车把大家平平安安送回家中,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家在重庆的副所长秦世伟自2012年以来,已在草海车站派出所坚守了10个年头,他的话代表了全所民警的心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