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爱书写责任与担当 ——记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杜桦杨

2022-11-30 23:4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景霜  叶剑波

“说话干脆、办事干练、为人热情,干工作总有使不完的劲。”这是全体职工对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杜桦杨的评价。她心里有着浓浓的“职工情结”,行动上奋力践行初心和使命,始终以赤诚之心、火热情怀,服务职工群众、服务企业发展,在平凡而又光荣的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诠释着一位工会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暖心”关爱,在体贴中彰显维护职能

建设单位职工长年撇家舍业、施工在外十分不易,辛苦的付出和情感上的煎熬令常人难以想象。20多年的工程经历让杜桦杨感同身受。每到一个工地,她都第一时间走进班组、宿舍,了解职工诉求,倾听职工呼声。她常说,职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用心用情、换位思考,才能发自内心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从解决工地职工关心的吃住入手,加大标准化工地建设力度。年初以来,杜桦杨筹集建家建线费用50多万元,为工地食堂、宿舍、活动场室配备生活及文体设施。新建项目的职工活动室、学习室,淋浴间、浆洗室一应俱全,工地员工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在职工身上花钱她从不吝啬,为了把“三不让”经费花在刀刃上,她主持修订完善了《公司工会财务管理办法》。将过去端午节、中秋节慰问职工扩展至生日关爱有祝福、夏季炎热送清凉,每人都能尽享不同节日的时令礼品;从对困难家庭“六一”送关爱、金秋助学扩展至职工结婚、生育有贺礼,患病有救济、至亲住院有慰问;从元旦、春节慰问困难职工变常态化困难补助不间断,补助额也在逐年提高。今年以来各种慰问补助支出达186万元,职工在送关爱活动中体验到了关怀、得到了实惠。温暖人心的福利“套餐”,让广大建设者劳动有干劲、生活有尊严,不断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工会干部维护职工利益要从源头抓起,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言人”,理直气壮地替职工说话办事,才能取信于民赢得信赖。这是杜桦杨常说的话,也是她关爱职工的真实写照。为了让全体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她把提高职代会质量、推行企务公开、坚持平等协商制度等,作为强化落实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最佳方式和有效路径。

每年职代会结束后,她都及时组织形成《职代会提案汇编》,并跟踪监督落实,今年征集的69条提案,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提升了职代会的监督权和话语权。她说这样做既维护了职工具体利益,也是对职工代表的尊重,调动了大家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增加收入提高薪酬待遇是职工呼声较高的话题,也是杜桦杨关注的心事。经过深入调查和横向比对,在兼顾双方利益的基础上,她在职代会集体合同平等协商会议上提出“在公司发展的同时,应建立员工工资增长机制,合理增加员工收入”的建议,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认真采纳。在主管领导的支持下,今年10份兑现了承诺,在普调工资的基础上,重点向一线工人和具体业务岗位倾斜,企业的发展成果真正惠及每一名员工。职工们发自内心地称赞:这样的工会主席够格!

“聚心”干事,在融入中体现自身价值

“工会工作只有找准位置、融入中心,才能在推动企业发展中体现价值、展示作为、赢得认可。”杜桦杨带头强化服务意识,在重点工程建设上体现“工会力量”。

今年4月初,在遍及省内外的40多个高铁、公路、城建等项目全面复工达产的攻坚克难时刻,她紧紧围绕“项目所需、工会所能”,组织开展为期9个月的“三保两创”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在现场举办动员会,当场下达施工任务、发布会战命令、出征授旗宣誓,营造了浓厚的竞赛氛围,职工参与热情一浪高过一浪。竞赛推进过程中,她挂帅出征,跟踪指导、对标考核、及时兑现奖励,激发了职工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竞赛期间,广大建设者创造了国内严寒地区桥梁施工的两项之最,前10个月完成产值名列集团公司前茅,获得了“五比四创夺五杯”劳动竞赛“质量管理优胜杯”。她积极倡导工匠精神,为职工搭建创新创造平台,先后创建了局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公司级4个,充分挖掘职工“脑黄金”、奉献“金点子”,一年来,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0项、发明专利1项、省部级工法4项、国家省级QC成果4项,为公司高品质发展积攒了后劲。

“敢”字为先、勇于担当、巾帼不让须眉,在杜桦杨的字典里,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攻克不了的难题。作为一名公司班子成员,在分管两个基层混凝土制品厂经营承揽工作中,她守土尽责、奔波跋涉、义无反顾。盯住国际国内市场,保持铁军顽强作风,先后中标了蒙古国42万根H-1型轨枕生产任务,国内铁力至伊春高铁20余万根轨枕生产,以及中铁哈尔滨局集团大修等轨枕供应任务。在占据哈尔滨地铁轨枕市场60%份额的同时,成功打入长春市地铁市场,开辟了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巩固了公司在黑龙江铁路轨枕生产行业的领军地位。

“初心”不渝,在行动中诠释文化的精彩

“先进文化是企业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具有内增凝聚力、向心力,外增影响力、竞争力的强大功能,更是实现有质量、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石。”杜桦杨在不断思考和实践着。

企业文化建设要找准生产经营与文化支撑的最佳结合点,体现在理念、制度和树立社会形象上。她的倡议在公司形成了广泛共识,在她的推动下管内所有新建项目,从生活区的规划到施工现场布局,从文化建设的投入到宣传氛围营造,从食宿管理到文化场室的建立都有统一标准。国旗高扬、司旗招展;文化长廊传播知识、展示精品;施工现场标识规范、庄重大气;宣传栏图文并茂、尽展风采;文体活动场室设施完备、一应俱全;井然有序的办公场所,着装统一的应季工作服,员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一览无余,成为当地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以书法、绘画、剪纸、摄影、新闻写作、小视频制作兴趣小组为依托的“随手拍、展风采”摄影赛、“情暖工地、绽放芳华”艺术插花、读书征文比赛、青年歌手大赛、主题演讲赛、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以及球棋类比赛等长流水、不断线,不断丰富建设工地的业余文体生活,充分满足了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抓住今年公司建企70周年难得契机,杜桦杨精心组织策划了一场文艺汇演、一场演讲比赛、一场书画摄影展、一场青年歌手大赛,制作一部专题宣传片、一本画册、一枚纪念徽章、一本纪实图书,表彰一批技术业务能手等“九个一”活动。她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节目自导自演、书册自编自撰、影像自录自摄,大家人人是主角,讲述员工自己的故事。活动精彩纷呈接地气、鼓士气、聚人气,职工们盛赞“走过70年”纪念活动办得好、有意义,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