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国重器助力超级工程,深江高铁正式开工

2022-10-30 19:4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动车段 侯艳菊

10月9日,深圳至江门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深江高铁),正式开工建设。

深江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新建的深圳西丽站,向西经东莞市、广州市、中山市、江门市,接入江门至湛江铁路江门站,正线全长116公里,建设工期5.5年。(中国铁路2022年10月9日)

线路起自新建的深圳西丽站,向西经东莞市、广州市、中山市、江门市,接入珠西交通枢纽江门站。

一、施工难度大,“深江1号”、“深江2号”助力超级工程。深江高铁全线桥隧占比达98%,其中全长13.69公里、最大埋深达106米的珠江口隧道,为全线控制性工程。它也是我国最深的海底隧道:水下最大埋深达115米、最大水压1.06兆帕、长距离穿越几十种复杂地层……经设计人员经过数年方案比选,最终确定以隧道形式下穿珠江口。采用两台量身定制的国产盾构机:“深江1号”“深江2号”。

二、1小时融通大湾区5城,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江高铁的建设,将给沿线城市和地区的市民带来了极大便利。建成后广州南沙半小时到深圳前海,广州至江门半小时即可到达。作为深江铁路在东莞的唯一站点,滨海湾站将形成集高铁、城际、地铁于一体的轨道交通枢纽。高铁通车后,乘坐深江铁路从东莞滨海湾站出发,一站即可到广州、深圳,仅需4分钟车程。两个站能到达中山,即使坐到终点站江门,也只需要半个多钟。

(广州动车段 侯艳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