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条神奇的天路--青藏铁路

2022-09-13 20:4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惠璇

(郑惠璇)2006 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至此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建设青藏铁路,对于青海西藏两省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各族群众生活,对于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祖国边防,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建过程中,广大铁路建设者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勇克难关,胜利完成了全线铺通的任务,创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人民日报》

建设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1958年,党中央决定建设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1984年这段铁路建成通车。进入新世纪,党中央从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的大局出发,作出了修建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重大决策,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经过全体建设者连续 5年的艰苦奋战,在世界屋脊建成了一条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运输大通道,突破了多年冻土施工、高原卫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技术难题,探索了复杂条件下重大项目建设的模式,谱写了我国乃至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新的篇章,青藏铁路建设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从此,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画上了句号。

广大青藏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险、挑战极限,向世人展现了一个个“不可能”,突破了一个个“极限”,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一首广为传唱的歌曲记录下青藏铁路带来的发展巨变。青藏铁路是藏族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的连心路,是雪域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腾飞路,也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创造非凡业绩的奋斗路。

继往开来,我们要继续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学习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学习青藏精神中饱含的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和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