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汛期多措保安全展示铁路担当

2022-07-29 19:3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阳

进入汛期以来,高温多雨季节性安全风险和压力如期而至,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始终紧绷安全弦,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应对高温、降雨天气,减少对运输安全的影响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积极应对“防洪”。水火无情,防汛工作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入夏以来,呼和浩特集团公司就精确预测、全面布控,坚持突出防洪理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人防”主要是根据气象预警判断重点防洪地段,全面实施雨中雨后线路巡检、重点地段以守代巡制度,真正做到精准防范、重点监控。“物防”主要是在铁路沿线提前谋划统筹、合理部署并储备大量防洪防汛物资,确保一旦发生水害能迅速投入使用,真正做到应急有备、应急有序。“技防”主要是与地方气象部门对接联系,以及查阅天气预报,综合判断云图走向、及时发布气象预警、精准开展观云追雨,让防洪更加具有科学性和有操作性。

全力奋战“防胀”。防胀期到来之前,集团公司都会根据历史经验和防胀工作实际,研判预测并细化制定防胀安全措施,其中每日高温巡检是确保防胀最关键、也是最直接的环节,如果该环节失控,那么就可以说是丧失了防胀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为确保每日高温巡检环节处于管控状态,铁路各个部门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如不仅有线路工步行巡查铁道线判断线路胀轨迹象的身影,有桥隧工在桥梁“上蹿下跳”查找桥梁隐患的“守桥人”的身影,有公安部门巡查铁路沿线守护高铁线路安全的身影,还有汗流浃背的车站货运值班员全力保障煤炭运输安全的身影,他们只不过是全国奋战在铁路一线为坚守“安全底线”努力奋斗职工的一个缩影,更是铁路部门深入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工作宗旨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形象代言人。

铁路部门职工所发现的每一起严重安全隐患都有可能导致列车颠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但是他们没有因为发现隐患而骄傲自满,从来没有产生过思想松懈和麻痹、行动迟缓和弱化现象,而是在学习和工作中充分发挥“比、学、赶、超”,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正是因为他们真正把每一次作业都当做第一次作业,把每个环节都当做关键环节,才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李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