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干劲、闯劲、钻劲争做新时代开路先锋 ——记中铁七局广州机场二高3标总工王雪强

2022-07-26 21:0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强、张智坚

施工难题的“破解者”、创新创效的带头人、培养新人的好老师……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广州机场二高3标项目总工程师王雪强一直默默坚守在施工一线,用自己过硬的专业技术为项目攻坚克难,为企业提质增效,在华南地区树立了中国中铁人艰苦奋斗、创新创造、勇争一流的良好企业形象。

富有干劲,让实干担当在新时代蔚然成风

实干成就事业,奋斗铸就梦想。广州机场二高3标项目为机场二高南段控制性工程,线内多数桩基、高墩、预应力大盖梁施工位于广州市内繁忙的交通主干道,涉路施工面临着交通流量大、施工场地狭窄,墩柱高度高、预应力盖梁方量多、工期压力紧、高空作业风险高等诸多困难。

作为项目“铁三角”的王雪强在进场之初就对项目面临的各项难点进行了摸排,深知要干好这个项目困难重重。如何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如何提高项目管理效能、如何让项目管理降本增效、减亏止损……这一连串的问题每天都在他的脑海里思考着。

“要想打好这一场硬仗,做好前期策划是首要工作。”进场后,王雪强第一时间与公司策划组做好沟通,结合项目实际对施工、分包、物资供应、设备供应、税务、资金等重点盯控环节进行深度策划,对项目的盈利点、亏损点、工期节点等关键要素进行精准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为下一步的施工生产提供了有利指导。在他的努力下,结合潜亏风险点进行了优化设计,如调整大跨径桥梁跨度、优化梁重、变更拼宽桥设计及施工方案等,有效避免了因征拆、交通疏解、特殊工装等产生的工期延长、管理成本增加、施工难度增大等不利因素。同时,项目部还超预期两个月就完成了施工前期基础资料的准备,成为全线首个动工的单位。

富有闯劲,让科研创新在生产一线焕发活力

2020年,由于项目施工的部分桥梁墩身高达40余米,按照广东省标准化指南要求,需采用满堂支架作为施工平台。可项目施工地位于城区主干道,无法实现满堂支架施工。为解决这一“卡脖子”问题,王雪强白天处理日常事务,晚上一边翻阅有关资料一边思考琢磨,经过连续四个月的努力,他终于设计了一套集钢筋绑扎、模板搭架、混凝土浇筑一体化的施工平台。平台固定在模板上,既能节约场地,又兼顾安全高效,节约成本。新平台一经使用,立即受到业主及市质检站的推崇,并要求其它标段单位学习推广。此次创新不仅为项目止亏,还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更为企业赢得广州交投公司的高度赞誉。

尝到创新“甜头”的王雪强在后来的工作中始终坚持着“创新来自现尝现场决定效益”的准则,勤于思考,主动创新,深挖“价值创造、效益提升”的切入点。他带领项目部仔细研究合同清单、技术规格书,发现缺漏项和设计不完善的项目,积极对接业主、设计单位,完善施工蓝图。将原设计的大跨径预制T梁“瘦身”50吨,为后期运架梁施工创造便利条件;将梅陇水库拼宽桥原设计的钢管支架水中墩施工变更为挂篮施工,既减少了安全风险、施工难度,也节约了工程投资及施工成本……

在王雪强的带领下,项目团队设计优化、施工方案优化获得业主、设计一致认可,节约工期20余天。同时,他还注重研究、总结,积极推动科研立项。目前,已获得《一种高墩横梁预应力钢绞线安装装置》《一种高墩横梁张拉简易装置》等7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积极编制三层桥盖梁、架梁施工工法,小半径(150m)架梁施工工法及5项QC工作,项目部多项课题已获集团公司批准立项。王雪强本人也连续3年荣获机场二高南段工程优秀总工称号。

富有钻劲,让传帮带工作在项目落地生根

项目开工初期,机场二高3标项目面临着人员配备年轻化,技术力量薄弱等困难,项目技术员多是参加工作不满2年的新人。作为青年员工的引路人,王雪强非常重视传帮带工作。他在项目部组建起学习小组,一有时间便组织身边的90后、00后员工学习施工技术知识,带领着大家研讨小改小革方案。“小徒弟”袁世杰参与发明的一种钢混叠合梁钢筋混凝土桥面板无支架现浇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大师兄”石映峰利用所学,绘制的网络进度计划被业主单位当作范本,要求相邻9个标段参考绘制……在王雪强带领下,如今的机场二高3标项目兵强马壮,当初的年轻技术人员已然成为一个个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2021年,项目部被武汉公司评选为优秀见习生培训基地。王雪强也荣获集团公司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王雪强对专业的执着,对工作的热忱,对党和企业的用心,历经多个困难项目才让他从一位测量员成长为优秀的项目总工。未来,他将不忘初心使命,继续用干劲、闯劲、钻劲争做新时代的开路先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