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河源项目部垦造水田全部交种秧苗长势良好

2022-07-12 23:3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张光林)由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河源综合工程项目部垦造的2500多亩水田已经全部完成并交付耕种,秧苗长势良好。经过地方相关部门检测,各项指标全部达到设计要求,得到了种植户的认可和好评。

这个项目部承担的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垦造的2500多亩水田分布在灯塔盆地两镇一乡的5个行政自然村,这些田块大部分地处雨季排不了水,旱季离水渠较远又“望天喊渴”的山涧中,无法进行经济作物的种植,基本处于荒弃和成为荒草地的状态。2020年东源县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按照河源市全力推动东源“一核两翼”、“四组团”建设发展目标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高品质城区的远景规划,把这些荒山荒地纳入了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进行统筹规划和垦造,由旱地变成水田。

2020年11月中旬工程中标后,该项目部就在较短的一个月时间里迅速组织机械设备、运输车辆和施工作业人员上场,对具备施工作业条件的3个行政自然村的1000多亩地段全部开工。由于这些土地大都处于荒山坡岭下,一方面土中含石量较大,必须将表层土(石)质进行清理,换填适合耕种的土壤,另一方面地理位置比较高,水资源比较差,必须要到10多公里的水库引水,且大多山路,给农田垦造带来较大的困难。工程全面投入施工后,该项目部克服农田垦造面积大、工点多、战线长等困难以及南方地区连续多雨季节和持续高温等影响施工作业的不利天气,积极想办法,针对多雨和高温天气,不断调整作息时间,对具备大面积作业的地段增加机械设备、运输车辆和作业人员,增开施工作业面,实行24小时轮换施工作业制,把雨季和高温天气受影响耽误的时间和工期抢回来。经过半年多的战晴天、抢雨天,战高温、斗酷暑,采取多种举措加快工程进展,于去年7月初第一批1000多亩水田提前完工并交付种植户耕种,实行了当年垦造、当年完工、当年种植并喜获丰收的目标,受到建设单位的肯定和好评。

大面积的水田垦是造河源市东源县第一次,也是该县“十四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开发的重要项目之一,通过增加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耕作条件,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受到地方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第一批垦造水田交付耕种后,第二批1500多亩水田垦造期间,工程所在地的东源县政府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现场帮助解决施工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施工生产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去年11月正值抢进度、保工期的决战阶段,为了确保工程按期完工,时任项目所在的上级公司总经理,现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的刘德先后两次专程从东北赶到施工现场蹲点,召开会议商讨对策,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方案,并亲临现场进行检查督导。该项目部大批管理人员分成两个现场督导组,由项目经理王宝财亲自带队,白天晚上轮流值班,与现场施工作业人员一起劳动,协调解决施工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使所有工点始终保持良好的施工状态,也为工程按期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截止到去年底,所有垦造水田基本完工并陆续通过了县、市工程验收组的验收。今年春节过后,该项目部组织相应的机械设备和施工作业人员对检查验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整改和完善,并再次通过地方有关部门的审核论证后,第二批垦造的1500多亩水田于今年5月份全部交付耕种。目前,所有垦造水田秧苗长势良好,据当地农技人员检测,各项指标全部达到正常农田种的植标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