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哈边境,望“钢铁驼队”壮阔西行

2022-07-11 07:5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重庆—杜伊斯堡

关拥军

展开世界地图,在阿拉套山与巴尔鲁克山之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一侧,有一座闻名世界的铁路国境站——阿拉山口国境站。它地处中国西北角,连接亚欧大陆桥,是中国距离欧洲最近的铁路国境站,也是中欧班列西部通道的重要节点。

32年来,从这里出发的“钢铁驼队”一路向西加速奔跑,在这里汇聚的滚滚车流激情涌动,阿拉山口国境站书写着强势崛起的传奇故事。

近年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持续提升口岸运输服务保障能力,高质量开行中欧班列,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

在戈壁上蝶变、雄起、腾飞。

20世纪90年代,阿拉山口还是一片戈壁荒滩。1990年9月12日,新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一个多月后,阿拉山口国境站建站。1992年12月1日,“东方1080”国际集装箱专列从连云港开出,新亚欧大陆桥正式开通运营。2011年3月19日,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经阿拉山口国境站出境……随着国际联运的大发展,阿拉山口国境站形成新格局。

“阿拉山口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距相邻的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仅12公里。经过多年发展,现在的阿拉山口国境站已经形成大型铁路国境站格局,势必有大作为。”曾在阿拉山口国境站任站长、已经退休的马鸿俊说。

砥砺前行谋发展,抢抓机遇展宏图。2013年9月,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阿拉山口国境站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阿拉山口国境站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运输业务日益繁忙。

在阿拉山口国境站工作多年的货装车间主任郭三深有感触地说:“阿拉山口国境站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开行,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而获得发展动能后的阿拉山口国境站又拉动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走高,使之成为联系中亚、欧洲贸易的纽带,有力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

昔日边境大风口,今日开放新高地。

如今,阿拉山口国境站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西部通道越走越宽阔、越走越畅通。截至今年6月底,阿拉山口国境站开行中欧班列累计达到25425列。

如今,行进在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已经成为联通亚欧大陆的重要桥梁和绿色通道,成为稳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的重要载体。

畅通大通道,助力双循环。长期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对阿拉山口国境站实施扩能改造,新增、延长多条到发线,在换装场增设多对换装线。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抢抓中央一系列重大规划部署的机遇,切实提升阿拉山口国境站接发能力。如今的阿拉山口国境站有站线124条,拥有亚洲最大的集装箱换装库,设计年过货能力达2700万吨,年换装能力2000万吨,为扩大中欧班列开行规模打下了基础,助力内地多省开行中欧班列,推动中欧班列开行数持续走高。

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阿拉山口国境站从无到有、不断发展,跑出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加速度”。

7月5日10时,在阿拉山口国境站编组场货装线,一趟中欧班列正在装车。往来穿梭的大型正面吊在一列平板车前停稳,将一组组集装箱摆放到位。1个小时后,这趟中欧班列就要启程。

为推动中欧班列开行数持续走高,阿拉山口国境站精准调度指挥,加强与海关、边检和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简化中欧班列运输和通关手续,优化国境站运输组织,有效提高了中欧班列运输效率,确保了中欧班列运输顺畅。

据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对外合作部主任刘书成介绍,阿拉山口国境站在发展中不断释放活力,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从运输组织和装卸换装设备方面给予阿拉山口国境站全力支持,促进了中欧班列开行数持续增长,带动了铁路货运量的提升。

阿拉山口国境站在不断发展变化。目前,经由阿拉山口国境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达81条,可到达德国、波兰等国家,中欧班列搭载的货物品类已达200余种。

黄金大道充满活力,中欧班列奔跑如风。阿拉山口国境站为奔腾的中欧班列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不断助推着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和规模化发展。这里也成为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