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看守房变为“观景房”

2022-07-11 07:5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5日11时许,在云贵交界的黄泥河畔,绿树掩映下的南昆铁路511公里看守点附近的看守房内,4名看守工围坐在桌旁,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房内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511公里看守点是昆明工务段管内的Ⅰ级防洪看守点,地势险峻,线路两侧山体石头风化严重,8名看守工常年24小时轮流驻守在这里。

“水泵终于换好了,煮饭、洗菜就可以抽水用了。”11时30分,该段威舍线路车间书记王巩道快步走进看守房,放下带来的解暑饮品,急忙去查看水泵。从6月开始,这已经是他第十二次来到这里,除了带些慰问品外,更多的是为看守点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两年前,看守房只是一间活动板房和临时搭建的雨棚,看守工在里面吃饭、睡觉、工作,冬冷夏热,恶劣的环境一直考验着这里的看守人员。”王巩道介绍。2021年4月,经过段里多次商讨和实地调研后,对看守房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我刚到这里工作时,只有一张床、一个防洪工具包和几盒蚊香。”看守工何建明亲身感受着看守点翻天覆地的变化,有道不尽的感慨,“石头路变成了水泥路,活动板房摇身一变成了带‘景观露台’的混凝土房,办公区和生活区分隔开。除了硬件装修改造外,段里还为我们加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电冰箱等10余种家用电器,现在看守房舒服得和家一样。”

“现在从家到上班的地方只要23分钟,可以多带些水果蔬菜,上班也更加安心了。”家住威舍的看守工何昌奇以前需要乘坐汽车辗转3个小时才能到达511公里看守点,山路颠簸崎岖,还存在安全隐患。了解实情后,该段积极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同意7451/7452次公益性“慢火车”在这里增加乘降点,破解了看守工上下班的难题。

今年以来,昆明工务段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经解决职工宿舍环境整治、文体设施补充等急难事38件,解决流动班组饮食调整、洗浴设施更新等烦心事89件,受到干部职工广泛好评。徐章位 刘斯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