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珠三角C1标“粤海42号”TBM顺利抵达大溪水库

2022-07-10 22:1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珠三角C1标项目部 冯彦斌\雷双琼

2022年7月8日晚22时许,随着石渣的掉落,水电十四局珠三角C1标项目部“粤海42号”TBM硬岩掘进机刀盘缓缓露出“真容”,抵达大溪水库隧洞段,标志着珠三角C1标项目部“粤海42号”TBM硬岩掘进机开始向掘进过程中的最后一大重难点发起进攻,对项目部能否顺利完成“8.30”贯通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大溪水库段是珠三角C1标项目部TBM掘进过程中最大的风险点,是继TBM顺利穿越怀德水库后的又一艰巨挑战。该段地形起伏变化较大,隧洞埋深14m—46m,地层主要为全风化片麻岩及强风化片麻岩,局部为中风化片麻岩及微风化片麻岩,基岩透水性等级整体为中等透水。存在3条断层,形成共轭断层发育带,TBM撑靴部位处于全-强风化层,无法满足撑靴接地比压要求。

为确保TBM顺利通过该区域,自2020年11月20日,水电十四局珠三角C1标项目部即组织人员、设备进场大溪水库开展固结灌浆、高压旋喷桩工艺性试验。由于地面注浆加固效果仅充填裂隙止水未能有效胶结土体,无法满足TBM掘进需求。项目部转变思路,主动出击,在公司总部大力支持下,积极咨询外部专家,多次组织专题会议讨论,最终明确大溪水库采用“地表深孔固结灌浆+临时工作井(提供钻爆工作面)+人工钻爆不良地质段(上部土层)+TBM掘进下部岩层”方案,保证TBM掘进施工的安全和进度。

水电十四局珠三角C1标“粤海42号”TBM施工得到公司和华南事业部、设备运营中心的高度关注,王曙平董事长、范开平总经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施工方案,公司原总工程师和孙文、副总经理字继权、张述毕,总经济师张德高、安全副总监刘涛、经理助理郑修建、副总工程师杨元红、华南事业部总经理张春洪、执行经理丁文义、设备运营中心总经理李慧鹏、执行经理蒲军等领导均多次到项目部督导施工,公司工会也组织开展了劳动竞赛,以充分调动项目部各部门、工区、协作队伍的生产积极性与创造性,给予了项目部极大的支持和帮助。能否顺利完成该洞段的穿越任务,也是对项目部前期准备工作的一次考验。

珠三角C1标TBM隧洞全长9.83km,占珠三角C1标工程全线长度的二分之一强,是全线独头掘进施工最长的隧洞工程,承担施工任务的“粤海42号”TBM硬岩掘进机是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唯一一台TBM,也是广东省水利工程建设史上第一台开敞式TBM长大隧洞施工。截止7月9日,“粤海42号”TBM已累计完成掘进8301.77m,已穿越大溪水库11.55m,剩余1468.19m,已完成TBM隧洞掘进的85%掘进任务。

摄影:龚有贵 (4).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