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全球轨道交通抢险速度,我只服中国!

2022-07-09 11:5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二

6月4日,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09次旅客列车行驶在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时,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导致7号、8号车发生脱线,造成1名司机、1名列车员与7名旅客受伤。

6月4日92.png

我们为事故表示悲痛的同时,发现另一个细节:

事故发生后,经千余人全力救援抢修,事故发生地贵广线榕江站,于6月5日清晨完成线路通车修复工作并正常运营。

来梳理一下现场救援抢修经过:

◆6月4日10时30分许,事故发生。

铁路部门紧急调集力量开展现场救援。大约十几分钟后,救援队赶到。

当天,抢险救援指挥部组织了1000多人,在现场进行淤泥清理以及各专业设备检查恢复工作。

◆6月4日截至18时30分,中铁成都局官方微博公布D2809次动车上130多名旅客已由大巴转运至从江站进行出行。

◆6月5日凌晨1时许,受损的动车车头(即7、8号车厢)被吊起后用轨道平板车运走。

◆6月5日清晨,完成线路通车修复工作。贵广线恢复正常运营。

6月4日407.png

什么概念?这么大一事故,一天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通车修复!

要知道高铁线路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只有所有环节均排查完毕,确保安全,才能恢复线路通车。本次现场抢险人员要清理事故列车、全面清除侵入线路的土方、泥沙等异物,保证轨道设备干净。因为线路上的接触网等供电设备受到了损坏,还需要供电、电务等各专业人员进行协同处理。同时,救援队还要进行大量乘客的抢救和转移。

6月4日587.png

这么复杂的协作工作,居然在1天之内全部搞定。

关键,能瞬间组织起千余人进行抢险,这种人员的协作以及应急抢险速度,恐怕,放眼全球,也只有中国能做到!

是的,中国不是一次让世界见证中国速度!

今天我们来说说轨道交通抢险领域,这个大家可能还不大熟知的“中国速度”。

(一)

2021年7月30日,广州地铁21号线神舟路站在建Ⅳ号出入口地平面挡水墙被积水冲垮倒塌,地表积水下泄到基坑后通过过道涌入站厅、站台,造成21号线6个站暂停营运。

经过6个小时的抢修,21号线全线各站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6月4日832.png

(二)

再看2021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郑州地铁全线停运,为确保郑州地铁顺利恢复运营,需对地铁隧道做紧急加固。否则洪涝继续,后果不堪设想。

6月4日913.png

最后,仅花3天时间,地铁2号线隧道总加固近50环,4天内实现通车。

经了解,隧道钢环加固属于专业强的特殊工作。通常同等情况下,这种隧道结构钢环加固工程至少需要1周以上时间才能完成。正常光准备设备、人员、材料就需要3-5天时间。

这次为何3天就能实现?我们今天来深入剖析还原一下整个过程。

通过研究当时参与一线应急抢险的团队。发现,有这样一支队伍——武汉容晟吉美科技有限公司,他们在配合中铁一局集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进行郑州地铁抢修工作。

6月4日1137.png

义无反顾·非去不可

武汉容晟吉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总收到郑州地铁加固任务时,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时身处武汉的唐总连夜组织专业施工队赶赴郑州现常

到现场后,唐总带着队伍迅速进行情况排查,才发现问题来了:

郑州地铁隧道整体结构布置不同。包括内部物资的型号、尺寸、管线的分布都不同。在这种情况下,这么短的时间,要做好钢环加固,给唐总出了一个大难题。

6月4日1411.png

紧急事态之下,唐总还是带着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决定从附近的西安等项目处调用紧急物资,钢环生产则是从总部的武汉工厂直接生产供应。这个决定虽然大胆,唐总说那个当下也别无他法。

前所未有的挑战

要知道当时郑州地铁已经全面停运,大家都在等待恢复运营。当时的抢险时间非常紧张,有些情形也无先例做参考。本案涉及专业性强,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都很大,细节方案甚至需要边设计边施工。地铁的情况又复杂,应急抢险方还需要现场和多个专业团队机电、信号、通讯等进行协调沟通。

为了加紧抢工,容晟吉美的人员连续三天三夜没有停歇。承接钢环生产加工的武汉容晟吉美钢环加工厂,为了保证前线的物质供应,加足马力,只能连续通宵赶工。并且生产出来一件就向郑州发走一件,只有通过不间断的配送,方可保证前线物质充足。用当时厂长的话说:“真的是不顾一切代价,只是希望保证前线物质充足,不耽误应急抢险。”

6月4日1705.pn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