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广深港高铁: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2-07-07 07:4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许媛媛/陈海东 何廷昭 徐 媛

习近平主席乘专列抵达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时间定格于2022年6月30日15时10分。

这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更是开启历史的崭新起点。

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讲到“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充分体现了对铁路工作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彰显了铁路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给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巨大的鼓舞和激励,为进一步做好铁路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

近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网络优势,切实管好用好广深港高铁,为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源源不断的运输动力,为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谱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篇章作出铁路部门应有的贡献。

香江之畔、狮子山下,高铁穿越梦幻般的时空,把香港与内地紧紧联在一起,“流动的中国”脉动更加强劲、发展更具活力。

“东方之珠”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历史的指针,如伴空谷足音,指向一个重要时刻。

6月30日下午,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再次聚焦世界目光。

这里开启盛装模式。在温馨欢快的乐曲声中,18只色彩明艳、形态活泼的南北舞狮欢腾跳跃,数百名香港青少年和各界群众代表挥动国旗、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和鲜花,满怀喜悦与期盼,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来。

今年是继2017年之后,习近平主席再次赴港出席香港回归祖国庆祝大会暨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

然而,与5年前乘专机抵港不同的是,这一次,习近平主席乘坐专列而来。

“看到专列缓缓驶入车站的那一刻,我倍感振奋、充满自豪,这是铁路人的无上光荣。”观看新闻直播时,广九客运段厦深动车一队列车长杨晓军难掩激动的心情。

面朝维多利亚港的香港西九龙站,是广深港高铁的起始站点。2018年9月23日清晨,睡梦中的“东方之珠”被从这里首发的高铁列车唤醒。

7时整,G5736次“动感号”列车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19分钟后抵达深圳北站。当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香港26公里高铁与国家高速铁路网无缝对接。

香港铁路迈出的这一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作为高度发达的经济体,香港拥有高效的公海空交通体系,但独缺高速铁路这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广深港高铁作为内地与香港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是“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线路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

面对这项被业内称为“写满难题的试卷”的工程,广深港高铁建设者毫不畏惧,迎难而上——

在当时亚洲最大、全世界列车通过速度最快的地下火车站福田站,他们自主优化技术方案,采取超规范要求、加大安全冗余等措施,建成了这座超大、超长、超深的地下“庞然大物”;

在当时国内里程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海底铁路隧道狮子洋隧道,他们开创了首次采用大直径泥水盾构在软硬不均地层和岩层中成功掘进的先例,打造了中国铁路隧道从“穿江”向“越洋”飞跃的标志性工程。

“我们始终把质量和安全摆在首位,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坚决把广深港高铁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运营考验的精品工程1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部长吴金裕说。

这条意义重大的高速铁路,既要建设好,又要运营好。

科学制定调度及运输组织办法,精心组织联调联试,精准铺画列车运行图,优化升级售票系统和乘降服务设施,深入推进人才交流和培养……为顺利实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与国家高铁网互联互通,国铁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专业优势,与香港铁路部门精诚合作,精心组织筹备,全力做好开通运营各项工作。

动车奔驰粤港两地,“东方之珠”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

“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见证香港迎来‘高铁时刻’,意义非凡,我感到特别荣幸。这是香港铁路的里程碑,也是我职业生涯的里程碑。”内地开往香港的首趟高铁列车司机陈国斌激动地说,“我会坚守初心、不辱使命,安全正点把每一位旅客送到目的地。”

香港高铁无缝对接国家高铁网

“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习近平主席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铿锵话语传遍万里铁道线,激荡起振奋人心的强大力量。

实干笃行,不负厚望。

随着全国高铁网延伸至香港,香港市民不断刷新的出行方式、持续升级的出行体验、日益多元的出行选择,通过高铁得到了直观生动的呈现。26公里的高铁线路,犹如香港伸展出的新枝丫,催生新的想象和希望。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初期,可通达内地40多个车站。其中,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广州南站、上海虹桥站和北京西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分别为47分钟、8小时17分钟和8小时56分钟。

“习主席的新年贺词鼓舞着铁路人奋勇争先的激情和斗志,奏响了新的奋进序曲。我们将牢记嘱托,管好用好广深港高铁,为促进香港与内地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贡献力量。”广九客运段南广动车队列车长张程说。

2018—2022,数字昭示变化——

实施“一地两检”通关模式,无论从香港到内地还是从内地不同地方前往香港,只需在香港西九龙站一次性接受查验,就可以完成两地的出入境通关查验手续,通关时间缩短至10分钟左右;

2019年7月10日,雄安新区开通联通香港的高铁列车,京津冀三地实现进港高铁列车全覆盖,内地联通香港的高铁车站增加至58个;

2022年6月20日,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北京西至香港西九龙最快旅行时间压缩至8小时31分钟。

“据统计,全线开通运营以来,乘坐广深港高铁列车出入境人数分别为1209.5万人次、1253.9万人次。”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高铁改变的不只是出行速度,更是生活方式。”

高铁达香江,香港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踏上崭新的高速列车,体验“贴地飞行”、畅游千里的快感。

“早上在香港吃早茶,中午到武汉登黄鹤楼,晚上在北京吃烤鸭。得益于高铁的开行,我梦想中‘说走就走的旅行’终于变成了现实1旅客张女士兴奋地说。

千山一脉,万水同源。随着铁路网日益完善,香港与内地通过铁路交流更加密切,真正实现了人享其行、货畅其流。

今年初,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形势严峻。危急时刻,中央心系香港同胞安全,迅速组成援港抗疫专班,全力支援香港抗疫。

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

3月2日11时08分,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满载防疫物资驶向香港。这标志着中央铁路援港班列正式开通。

一样的关爱,一样的支持,宛如60年前开行的“三趟快车”,承载着深情与希望疾驰而来。

“截至6月底,供港物资班列共开行291车,运送货物1922吨,为香港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援。”广州局集团公司货运部货运组织科科长李主雄说。

从“三趟快车”到援港班列,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一如既往的殷切关怀,饱含着内地人民对香港同胞的深情厚谊,彰显了国铁企业听党指挥、逆行出征的使命担当。

“轨道上的大湾区”乘风破浪加速驶来

在夜晚从太空俯瞰中国,从广州到深圳再到香港、澳门,璀璨的灯光连成一片,交相辉映。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版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大湾区、大发展,背后是坚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国铁企业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不断提升区域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目前,粤港澳大湾区铁路运营里程近25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1430公里,在建里程975公里,湾区内主要城市间基本实现一小时通达,为大湾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能。

特别是作为大湾区横向“黄金走廊”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使香港与深圳、广州融入一小时生活圈,为粤港两地居民开展商贸合作、旅游观光、探亲访友等提供了一条更加舒适便捷的通道,也为大湾区建设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新起点,新征程。十一城握指成拳,粤港澳大湾区正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弄潮儿向潮头立。放眼大湾区,“轴带支撑、极轴放射”的多层次铁路网络加速形成——

近期到202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4700公里,全面覆盖大湾区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和广州、深圳等重点都市圈;

远期到203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5700公里,覆盖100%县级以上城市;

构建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广东省内地级城市2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通达的交通圈,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越织越密的铁路网,挺起了粤港澳协同发展的钢铁脊梁,开启了大湾区民众心相通、情更浓的崭新时代。

“得益于便利的铁路交通,越来越多的港澳居民到高铁沿线大湾区城市置业、创业、就业,拥抱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极大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虎门站站长刘光富说。

蓝图渐次铺展,建设热火朝天。“轨道上的大湾区”加速驶来,这片热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正不断朝着打造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踏浪前行。

廿五载香江奔涌,共前行紫荆花艳。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东方之珠”浪漫依然,光华更胜往昔。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香江故事历经风雨,更加气象万千。

“愿将黄鹤翅,一借飞云空。”

放眼未来,激越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我们相信,在香港创造更大辉煌的不懈奋斗中,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澎湃热潮中,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生动实践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进程中,铁路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历史与现实雄浑交响,国铁企业将始终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以坚定的信心和不懈的奋斗,以浓墨重彩绘就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以奋进笔触书写践行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完美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