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林海雪乡号”升级服务再出发

2022-07-07 07:3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何佳曦 侯继尧

(胡艳波 何佳曦 侯继尧)“大家排好队,注意脚下安全。”7月1日6时10分,长汀镇站,开往牡丹江的6288/6285次“林海雪乡号”公益性“慢火车”开始迎接旅客上车。站台上,列车长李志一边巡视,一边大声叮嘱上车旅客。

“长汀镇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一座四等站,位于雪乡旅游风景区,是火龙沟铁路的末端车站。”李志在长汀线上值乘已有12个年头,他介绍,车站每日仅有牡丹江至长汀镇间往返的6286/6287、6288/6285一对旅客列车。列车途经9个站,其中有6个不办理客运业务、旅客可以上下车的乘降点。由于停站多、票价低廉,这趟列车是沿线百姓出行、购物、求学的首选,被沿线百姓称为“林海雪乡号”。

“呀,车厢里真凉快1“这是咱们这趟车从燃煤车体改为空调车体后的第一个暑运。”“我说嘛,几个月没坐,升级了16时36分,列车缓缓驶离长汀镇站。车厢里,列车长李志与旅客们亲切地攀谈着。

说起燃煤绿皮车,56岁的列车员丛贵滋打开了话匣子。以前,老丛担任这趟车的供水员。值乘期间,捅炉子的时间得占一多半,不仅在冬天要把车厢烧得暖暖的,夏天也得烧炉子为旅客供应开水。“以前,‘冬天一脸灰、夏天一身汗’是常态。现在好了,‘老绿皮’升级成了空调车,旅客们坐着舒服,我们的工作也轻松了不少。”

65岁的旅客于月梅拎着几个大袋子赶车,早早等候在石河乘降点。在列车员的帮助下,她将几大兜子菜放在两节车厢的过道上。她心情激动地说:“家里小园菜吃不了,我就带到海林集贸市场卖掉。有小白菜、韭菜,还有点儿芹菜……这一趟我能赚百八十块钱。现在列车改成空调车了,车厢里凉快,菜能放住了,也不打蔫,你说多好1

20世纪50年代末,黑龙江铁路配属了我国研制生产的第一代21型客车,这也是新中国第一代燃煤绿皮车。从21型、22型、22B型再到25B型,黑龙江铁路走过了30年的燃煤绿皮车岁月。20世纪90年代中期,25G型客车成为新一代主力车型,黑龙江铁路正式进入空调车时代,25K型、25B双层型、25T型等新型号客车不断加入空调客车行列。2022年6月19日,火龙沟铁路运行的最后一趟燃煤绿皮车体升级为空调车体,标志着黑龙江省最后一趟燃煤绿皮旅客列车正式“退休”。

7月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密林间,“林海雪乡号”沿着海浪河慢悠悠地一路向前。像往常一样,乘务员们在车厢里打扫忙碌,旅客们惬意地享受着列车升级后的清爽旅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