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陇上盛开“标准花”

2022-07-06 07:2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强 科 马旭涛

担负着兰渝铁路新窑坡至羊木区段424.611公里线路设备养护维修任务的陇南工务段,把“高标定位、对标推进、依标评价”的理念根植于工作全过程,狠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保障兰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高点起步 标准塑骨

面对新人员、新设备,陇南工务段以创建一流站段为目标,制订“1285”接管工作思路和“三步走”发展规划,组建线桥专业检查克缺队伍,“人机网”联合发力,开展线路精确改道、道岔“五位一体”联合整治,从源头上消除桥隧设备病害,实现线路平均TQI值达到2.74毫米,为安全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管内桥隧比重高、区间跨度长的实际,该段推进整章建制,细化完善各层级各岗位安全生产职责,创新建立“智云盯控”小程序,提升现场作业管理效能,制定符合段情的生产、安全、应急等管理制度;建立防护员工作室,凝心聚力打造标准化防护员队伍,加强司乘、检查、探伤队伍建设,为提高管理水平提供人才支撑,使“上标准岗、说标准话、干标准活”在全段蔚然成风。建段以来,该段未发生责任铁路交通一般D类及以上事故。

创优提质 科技赋能

陇南工务段管辖隧道64座、393.602公里,占比77.61%。面对隧道拱顶衬砌掉块、山体危岩落石等安全管理风险,该段始终将隧道安全作为管理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隧道检修制度,加大科技开发应用力度,综合运用隧道围岩应力自动化监测系统、隧道检查车表观检测数据分析、供电检测车4C照片筛查、北斗卫星监测系统等手段,全面排查整治隧道安全隐患,合理制订方案,进行科学整治,确保隧道设备质量受控;积极探索山区铁路防洪规律,实行四级网格化管理,运用无人机航拍3D建模、山体位移监测系统等技防手段,严格落实“四色”雨量预警和“三警戒”制度,构筑起防洪安全的铜墙铁壁。

该段坚持设备维护检、养、修分开原则,强化线路动静态数据综合分析,紧盯薄弱设备管控,靶向整治线路设备,突出车间组织生产主体,设计生产方案,安排测量小组,做到无方案不动道、无精确测量不捣固。2018年以来,该段制订重点病害维修方案468份,及时校正线路偏差,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段以来,他们实现了无轨道验收病害,线路平均TQI值保持在3.10以内,质量长期位于国内普速铁路同等级线路前列。

党建铸魂,培育英才

陇南工务段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带动业务工作标准化。他们大力实施“人才强段”战略,构建拓宽渠道、精准识别、立体考察、多元锤炼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标准明晰、健全完善的人才考评机制,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能力双过硬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创建“陇工讲堂”培训机制,坚持领导上讲台,科室主管、专业骨干讲业务,带动500余人次上讲台授课,调动了干部职工学业务、讲业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了学习效果;积极开展“陇工之星”选拔培育,激发职工学业务、提素质的热情,组织青年职工赴偏远站区锤炼,磨砺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培养出专业技术人员103人,形成了骨干带动、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