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擦亮高原铁路“千里眼”

2022-07-05 07:5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风斌 孙志斌

6月13日凌晨,古城西宁一片寂静,西宁货站信号楼里却人头攒动,西宁电务段西宁信号车间职工正在紧张地核对施工图纸,为将要进行的高原型T5信号集中监测系统改造施工联锁试验做好准备工作。

西宁货站站场大、设备多,被称为“千里眼”的既有TJWX-2006型信号微机监测系统已运行12年,存在采集设备老化、采集信息易中断等隐患。为确保行车安全,自2月21日起,西宁电务段分阶段对既有TJWX-2006型信号微机监测系统设备进行拆除,升级改造为高原型T5信号集中监测系统。

据西宁电务段技术科科长李兰青介绍,高原型T5信号集中监测系统是为高原地区量身定制的全新监测系统,能适应低氧、高寒、高海拔环境。相较于既有系统,高原型T5信号集中监测系统操作更加简洁流畅、故障分析更加智能、数据调阅更加快捷。在信号设备发生故障隐患时,工作人员可通过监测终端直接查看故障隐患范围,提高故障分析准确度。

“夜晚光线暗,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滑倒摔伤。”车间主任姜艳安反复强调作业安全事项。

“‘天窗’命令已下达,可以上道作业。”1时,收到室内防护人员的通知后,工作人员立即奔赴作业点,开始了紧张有序的作业。

信号机械室内,职工贾占全神贯注地对照施工图纸仔细核对防雷分线盘上各插孔的接线位置,目光在密密麻麻的信号电缆线中不停穿梭。“线缆压接一定要留足长度,以免发生夹皮或者插接不牢的情况。”他一边查看端子板接线位置,一边嘱咐身旁的青工王金明。

职工王金姣对照采集配线表,将线缆一根根穿入指拨开关配置表上的互感线圈内,穿好后,再次一根根地进行核对。与此同时,在西宁货站东咽喉站场,负责室外联锁试验的职工们各司其职,按顺序配合运转室职工进行信号设备联锁试验。每完成一组试验后,他们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处作业点。

“请占用8股道区段,查看S8信号机各灯位显示。”姜艳安紧盯显示屏,左手握着对讲机呼叫室外配合人员,右手熟练地点击控制台鼠标。

3时,2个小时的“天窗”全部结束,全站联锁试验100%正确,“千里眼”升级宣告成功。近4个月的连续施工中,他们利用63个夜间“天窗”,完成了2万余根监测采集电缆的拆、配线工作,擦亮了高原铁路“千里眼”,为货场安全运转提供了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